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福建尤溪:织造变“智造”,促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分享至:

旭源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一景。 吴振湖 摄

  “第一季度,预计完成产值1.7亿元人民币左右。”3月27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福建(尤溪)旭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济宝,一边察看5G智能物联智慧纺纱生产车间一边介绍。

  一直以来,纺织企业的生产模式都比较传统,许多如粗纱机的落纱等工序都由人工完成,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一直是纺织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作为三明市全力培育的百亿龙头企业新上项目的福建(尤溪)旭源纺织有限公司,总投资16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9亿元,建成长381米、宽86米的全省纺织行业最大单体车间,年可产17万锭高品质混纺纱、产值6亿元。通过智能化纺纱生产线搭载“纺纱MES云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数据采集、监控、操作与预测,让企业能够24小时不间断生产。

  车间一角,几排全自动粗纱机隆隆作响,空中轨道上,空管进而满纱出,却不见一个工人。这与之前普通纺纱车间的繁忙景象大相径庭。

  原来,全自动粗纱机采用自动落纱与生头技术,通过换纱机械手实现满管粗纱与空纱管自动交换,空管自动进入落纱架,为下一轮纺纱做准备,满纱通过BTS粗纱智能运输系统输送到空中立体纱库储存,并自动按需输送到细纱机台。

  “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则通过筒纱自动输送系统、筒纱自动堆垛系统等,实现筒纱分品种智能输送、在线机器视觉检验、自动堆垛、自然回潮等无人化操作。

  “车间的机台报警及操作提示信息能够即时推送,可以极大减少员工的无效巡回时间,减少操作响应时间80%以上。”林济宝说,车间的数字化不仅让生产过程更加优化,错误率降低10%、纺纱优品率提高20%、纺纱周期缩减30%,用工人数还能降低70%以上,原来1万锭要50人到60人,现在只要个位数。

  林济宝表示,旭源纺织高品质混纺纱项目将继续做大做强“纺纱-织造-染整”产业链,为纺织行业数字化生产探新路。项目全部投产后,产能将达40万锭,预计年产值18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