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焦点访谈:让我们的生产生活更有“数”
2023-05-04
分享至:

  4月24日—27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口号是“拥抱数据共赢未来”,聚焦四个主题领域: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怎样生产更加优质的数据,怎样充分发挥数据作用实现更好决策,怎样把握新趋势构建良好数据生态,还有,数据究竟是如何来助推政府治理和企业发展的,这些都是嘉宾们关心的问题。

  本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会聚一堂,超过8000人在线上参会,共同探讨如何用数据造福所有用户、用数据完善管理、用数据服务未来发展等多个议题。在数字经济、数据安全、大数据成为网络热词的今天,这届数据论坛尤为引人关注。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刘爱华:“论坛的主要成果文件《杭州宣言》着重强调数据的包容性,为全球的数据生产者和使用者搭建了一个对话的平台,这些成果都会对未来提升全球统计能力,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国际统计学会候任主席何旭铭:“中国现在从政府部门一直到杭州市到浙江省各个阶层还有很多公司,在大数据挖掘、技术支撑方面所做的成就已经很多了,可以让世界上其他国家作参考。”

  大数据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在服装行业有这样一家企业,从传统的成衣制造厂变成了私人定制的方案供应商,他们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做到了以工业化的手段进行大批量的个性化服装生产。私人定制先要进行量体,但和我们熟悉的裁缝量体不同,这里的量体有些特别。

  一个叫小酷的机器人,通过定制交互系统,可以在7秒之内完成对人体19个部位、22项尺寸数据的自动采集。拍照量体,选好面料和款式之后,就来到智能排版的环节了。制版环节是服装生产中关键的一步,它决定着整套服装的造型。在传统的服装定制模式中,一个老裁缝一天不休息最多只能打两套版。但是现在呢?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刘阿娜:“全球的客户只要把一些核心的数据给到我们,几秒钟后会自动生成客户想要的版型,进入生产。”

  这家企业的前身是山东当地一个知名品牌,最高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但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越来越感受到危机。转型升级是唯一的出路。企业决定用现代化、工业化手段完成个性化服装定制,但这时却遇到了极大的阻力,最大的反对声就来自公司内部。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蕴蓝:“我们的员工都是业内人士,问他一条流水线上有没有可能制作不同的衣服?他会说完全不可能。有没有可能瞬间就出来一个版、个性化的定制?不可能,至少得一天而且不休息才能打造一个版。”

  为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们开始了数据化的艰难探索,在企业负责人张蕴蓝看来,这其中最难的就是版型数据库的建立。

  新技术的探索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仅仅是版型数据库的建立就用了数年时间。当时他们拿第一条流水线做实验时,订单少得可怜,而现在,他们每天的订单量就有4000件。

  如今,走进这家企业的服装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流水线上有很多处于不同环节的布料,奇妙的是,这些服装的面料、版型、颜色、细节都各不相同。现在,这家企业已经做到了生产和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并且已经成为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有20多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正在应用他们的解决方案。

  如今,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不断渗透到实体经济当中。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四成,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作为东道国,中国在论坛上积极分享了如何发挥数据作用来推动政府治理、企业转型和社会发展的经验。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这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个理念也日渐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和积极行动。一个以数据构建的世界已然呈现在我们眼前,承载着美好的期待,也包含着潜在的风险和威胁。我们要用好数据,也要管好数据,要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以“数据之治”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世界各国共赢数字时代的未来。

  (来源:央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