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服装潮流 > 正文 
 
  西服正装也迷彩
2015-10-09
分享至:

  或许是因为世界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等多国多地相继举办阅兵活动,结果是军人魅力大增,军服影响力陡升,年轻人竞相以穿上一件具有军服元素的服装为荣。

  想到过西服正装也会以迷彩形式出现吗?不久前,美国网络零售商Shinesty推出了一种新型时装——西服正装款式+迷彩花色面料。面料由聚酯复合材质制成,图案则采用了丛林迷彩。经销商打出的招牌是,既能凸显军人阳刚气质,又能量体裁衣使之合身,以区别于军服的制式,从而成为时装。经销商在大肆吹嘘穿此装能获取百分百的回头率时,又有些心虚地建议,还是不要穿到需要传统正装的场合。网络以此与恶俗圣诞西装相提并论,我却看到军服对民服的影响。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很多。公元1477年,欧洲勃艮第公国的大军曾对瑞士公国发起一次大规模进攻,但是全军覆没。勃艮第最后一位大公查理不幸阵亡。查理大公在历次征战中有一个习惯,就是随军携带大量金银珠宝,同时在帐篷里堆放着各种奢华的纺织品,连同各式精美服装。战火一停,瑞士兵欣喜若狂,对大公的一切进行毁灭性破坏,他们将色泽艳丽的纺织品和服装撕成一片片,填塞到自身那破烂不堪的战服的孔洞中。瑞士兵就是身穿这样光怪陆离的服装凯旋的。谁会想到,从此便引发历史久远,甚至在今日还能见到的时装。

  这种款式统称切口式服装,当时那些追求时髦的年轻人,在完好的衣服上撕剪裂缝,然后将多种颜色的碎布塞进去并加以缝缀。全身皱褶再加上颜色混杂的布,在切口处有隐有现,简直迷住了所有的潮人。发展到流行顶端时,不仅衣裤上布满长短不一、排列有序的切口,而且帽子、手套、鞋面上到处都有切口装饰,外衣的衬里布或是内衣的鲜艳颜色,就从这些切口中露出头来,无形中多了许多层次和变化。贵族们还在那遍及全身,显出五颜六色的切口两端镶上珠宝,将切口装做到极致,这是早先那些瑞士官兵们做梦也想不到的。

  再推远一点儿说,公元12世纪的骑士装,由于是金属质铠甲,穿时里面需衬有一定厚度且柔软的纺织物,于是人们用双层丝绸和棉布,里面絮上丝绵,然后用线密密纳成竖棱。当时被称为纳衣。后来,人们对此特别钟爱,忘却了铠甲,只着纳衣,一时也成为新兴时装 ,直至成为西欧贵族男子的正装,很是穿用了一段时间。

  从服饰心理学角度看,军服引发民服流行这一现象不是偶然的,而是显示着人类潜意识中的尚武精神与求胜意志。军服特色本因作战需求而生成,但其表现出来的战时背景氛围,或是胜时辉煌气势,对民间人士产生着强烈的吸引力,进而引起全社会层面的模仿。多少次,青少年(包括女性)时兴仿制式的高靿系带军靴,就看那穿行大街小巷时的勇气与自豪,让人感到特别提气。

  纵观历史,民服模仿军服总是与大的历史背景与社会形势密切相关,国家处于上升势头,国民尚武精神浓郁,此趋势便盛,反之则衰。(天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