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数解2016年春夏国际色彩发展趋势
2015-05-07
分享至:

  自20世纪初叶起建立了美国纺织色卡协会,伴随着国际流行色产业的迅猛发展,至今为止,全球趋势预测领域也是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经验表明,要想全面而客观地把握国际流行色的发展方向,仅仅依靠于一两家专业机构发布的色彩趋势信息是难于奏效的,最好的方法是能够尽可能多地拥有不同领域的权威趋势版本,然后通过对它们所做综合性的色彩分析,特别是数字统计,去发现真正属于市场的色彩发展方向!

  为了揭示2016年春夏国际流行色的总体发展方向,北京服装学院色彩设计研究中心“国际设计趋势课题组”此季调研重点选择了来自于不同领域的十家国际知名机构——英国WGSN公司、奥地利蓝精公司、美国STYLESIGHT公司、德国ISPO展会、意大利MILANO UNICA展会、意大利PITTIFILATI展会、上海SPINEXPO展会、巴黎Interfiliere展会、德国TFL皮革公司所发布的色彩趋势报告作为研究对象。

   

  在此次选择的2016年春夏国际十个色彩趋势报告中,共计发布了334只颜色。根据这些颜色在瑞典自然色彩系统(NCS)所处色相、黑度和彩度空间位置特点及其出现频率,统计出它们于色相、明度和彩度方面的各自数据与所占比例,以此揭示出2016年春夏国际色彩总体发展趋势。基于色相是人们认识与应用色彩的重要方式,以下仅从该角度入手,结合统计数据对2016年春夏国际色彩发展趋势予以一个整体分析与基本解读:

   

  调研数据显示,在全部颜色中,在有彩色系中,红色共出现了80只,占据总比例的24%。居于调研颜色的首位;蓝色系,共计49只,占据总比例的15%,位于总排名的第二位;橙色系出现47只,占据总比例的14%,位于第三位;紫色系出现48只,占据总比例的13%,名列第四位;黄色系出现41只,占据总比例的12%,名列第五位;无彩色系(黑白灰)颜色共出现19只,占据总比例的6%,位于此季调研色彩排名榜比例的第六位;青色系出现19只,占据总比例的6%,名列第七位;黄绿色系出现17只,占据总比例的5.1%,位居第八位;绿色系出现16只,占据总比例的4.9%,排名垫底。

   

  在所提取的334只颜色中,排名第一的红色系,共出现80只颜色,占据总比例的24%。而在美国STYLESIGHT(36.5%)、英国WGSN(26%)和SPINEXPO(29%)中,红色调均是名列第一。此季预测的红色中,既包括艳丽的朱红色,桃红色、大红色等,也不乏含蓄的棕红色,以及各类浅红色,如珊瑚色、粉红、肉色等。整体来看,肉红色、桃红色和棕红色是此季红色调的重点。红色调高居榜首的原因:其一,国际性。德国人类学者格罗塞曾说:“红色是各民族人们都喜爱的颜色”,为此由深及浅,从浓到淡各类红色构成的红色调向来都在各类色彩趋势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二,经济性。从欧洲的经济持续低落到全球的经济的整体不景气,致使红色成为人们寄托经济好转期望的颜色;其三,性别性。由于各大机构的预测主要受众为女性,女性更喜欢温暖的颜色,这也是红色系颜色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其四,经典性。红色具有特殊的亲和力,并且一向都是各类产品应用的基本颜色。

   

  蓝色系共出现了49只,占据总比例的15%,占据次位。其中,在ISPO展会色彩趋势中,蓝色占据22%;在WGSN预测中蓝色占据7%;PITTIFLATI趋势中蓝色占据17%。需要指出的是,蓝色在2015年秋冬时装调研中也高居第二位。总体而言,此季即将流行蓝色的明度和彩度偏低,显得较为沉稳,而高彩度和高明度的蓝色则出现较少。蓝色调此季能够得到各家趋势机构重视的原因,归结如下:其一,季节性。初夏日照时间温度增加,蓝色系在色调上属于冷色系,在视觉上形成了收缩和凉爽感觉,因此适合于春夏应用;其二,文化性。蓝色历来都是欧洲人喜欢的颜色,蓝色象征着高贵和神圣,可以说任何时期,蓝色在欧美调色板上都会占据着显赫位置;其三,性别性。自女权主义的兴起后,作为颇具中性含义的蓝色,因为比暖色系的颜色显得干练爽朗和成熟稳重,由此注定了在女性主宰的时装、家纺等领域的大量应用。

   

  排名第三位的橙色调,共计出现了47只颜色,占据总数的14%。该色调在上海国际纺织面料展色彩趋势中占据26.7% (排名榜首),英国WGSN趋势中占据18%,ISPO趋势中占据15%,在PITTIFLATI趋势中占据17%。除了饱和度较高和明快的橙色外,含灰和暗淡的橙色,如陶橙色、木色等以及低调奢华的金橙色等也是颇受推崇。橙色调能够排名前茅的因素如下:其一,亲和性。温暖的橙色一向都是属于具有很强亲和力的颜色,它们总是能够给人甜美、幸福、华贵等的正面感受,其中含灰的橙色,如陶橙色、粉橙色、木色等还特别能够使人产生舒适感,散发着一种自然气息;其二,经济性。在全球经济疲软阶段,拥有幸福、甜蜜意味的橙色在此季趋势报告中的频繁出现也反映出预测者们对未来经济好转的一种美好向往与祝愿;其三,广泛性。十大趋势机构所做色彩预测,不仅是局限在时装上,而且也涉及了室内装修、纺织品、家居产品等领域,由此说明橙色此季深受各领域的欢迎。

   

  作为互补色调的紫色调、黄色调分别是49只和47只,各占总比例的13%和12%。在此季的调色板中,明快的黄色系,以及神秘的紫色系也是占有一定比例,不过与红色调、蓝色调等相比,它们绝非是此季的色彩主角,仅是充当辅助的作用。这也符合于流行色周期发展规律,因为毕竟前些年上述颜色曾经火爆一时,如今沦为配角也是流行色周期规律的使然。尽管紫色调还黄色调应用比例不高,但是二者色域还是相当宽广。其中紫色调中的浅淡颜色层次颇为丰富,而黄色调中的含灰效果的自然色系,如沙色、驼色和棕色以及带油富丽感的金属色等都是相当引人注目!

   

   

  在此季调色板上,无彩色系的黑白灰总共出现了19只颜色,占据总比例的6%。该比例显然与其在秋冬国际四大时装周发布会上高居榜首的地位不可同日而比。固然白色在春夏,特别是夏季应用广泛,但是终究色彩趋势主要是以时尚色彩为发布对象,所以在流行色预测中出现较少也不难理解。包括银色在内的各种层次丰富的灰色,显然是此季无彩色系中的绝对明星。

   

  调研显示,黄绿调、绿色调和青调(蓝绿)出现最少,分别占据总比例的6%、5%和5%,无疑是2016年春夏调色板上点缀色,同时也是作为此季主打色调的红色系的互补色。它们的出现,一方面发挥了调味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视觉心理和生理的平衡需求。另外,与其他颜色相比,这类颜色不容易与其他颜色,尤其是肤色进行搭配,或许也是造成这些色调所占比例偏少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黄绿色调中的苹果色,包括据绿色,以及青色(蓝绿)调中的松石绿依旧在2016年春夏流行色预测中占据一定数量,可见此类颜色将会继续流行。

   

   

  总之,通过此季十大国际知名色彩趋势报告调研数据不难看出, 2016年春夏将是以红色调为主导,橙色调、蓝色调、紫色调、黄色调和无彩色系作为陪衬,黄绿调、绿色调和蓝绿调作为装点的色彩格局与趋势。( 中国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