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透过戛纳看晚礼服的进化史
2016-05-12
分享至:

  戛纳国际电影节作为一个始于1939年的电影节,经历了六十载的岁月终于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盛名的电影盛事。关注好电影的同时,每年戛纳红毯同样也是不能忽视的一场视觉盛宴,露大腿的撩开裙摆秀大腿,展事业线的拉低胸姿尽身姿,还有犹抱琵琶半遮背,故作矜持闷骚情型也不能忽视。明争暗斗的举动把一件件华美的礼服,灌入了后宫女人们的尔虞我诈,当然作为手捧爆米花,巴不得看笑话的观众来说,谁又在乎这背后的辛酸呢。

  其实礼服作为一种正式社交场合穿着的服装,更多的代表了身份、地位、品味、教养等许多无形的语言,这也是服饰文化历史发展的结果。因此,礼服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上层社会服装变迁史。

  礼服最早的雏形

  时光倒带回到古代希腊米诺王朝,贵族妇女所穿的上身丰乳肥臀,下身钟形裙的装扮就是礼服最早的雏形。而今年纽约大都会时尚盛典,以悼念著名设计师Charles James设计的重磅礼服为主题,明星、名模们用现实的道具给礼服添砖加瓦,缅怀了那些把女人藏在服装建筑里的历史。

戛纳红毯

  16世纪展现丰腴美是礼服的使命

  时间来到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紧身衣配合裙撑的模式, 礼服的概念逐渐清晰化。在反对禁欲主义的旗帜下,服装开始注重表现人体造型之变和曲线之美。以设计师Dior为代表的女装设计师更加强调细腰丰臀,紧身衣和裙撑完美结合,塑造出奇特而美妙的滑稽小蜜蜂形象,也让男人在萧条中尝到了一顿视觉饱餐。

  17-18世纪礼服的浪漫诗意风情

  17-18世纪风靡欧洲富丽豪华的巴洛克艺术与轻便纤巧的洛可可风格, 最大尺度地显现和推动了“土豪”礼服的盛行。女服中矫揉造作的膨大式样开始消失。裙子拥架由衬裙代替, 坚硬的胸衣逐渐软质,让乳房承受SM风险的暴露也慢慢不在,不过臀后裙摆开始变得肥大, 乃“拖尾晚礼服”、“拖尾婚纱”之先祖。到18世纪末, 女服样式与风格开始改变, 裙撑消失, 出现了田园风格,礼服发展趋向多元化。

Marchesa与Chanel 高级礼服

    19世纪多元化礼服的开始

  19世纪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时代, 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复古主义使得服装呈现了多元化的分类。晚装开始有了特定的绸子, 高级平纹布、网状薄纱等各种元素的应用,拼完了占地面积而后各大品牌开始比内涵。70、80年代出现了尽显曲线之美的“ S”型样式,让女人受虐的前提下把性感以舒适的状态表现出来。

Dolce&Gabbana 高级礼服

  20世纪礼服多元化的盛行

  进入20世纪, “性感”、“人体健美”的风气逐渐解脱了女性, “S ”形成了标准服式。晚礼服采用紧身胸衣的大胆方式,进行“海陆空”全方位的展露。

  礼服中的“鱼尾裙”在一战期间正式出现,不过一直盛行至今。颜色、面料也在不断变化翻新, 60年代, 一种无袖、裙长及膝盖的晚礼服出现在摇摆舞会中,应该算是鸡尾酒裙的前辈。70年代后, 世界服装进入无主流时代, 高级成衣在这一时期已出现。使礼服的概念完全清晰化, 与此同时也与成衣不断交融和推动。大蓬裙, 长裙或迷你裙, 完全自由化, 礼服的市场也不断扩大, 各种Party户聚会随场合、环境的不同礼服也不断变化。服装设计师们连连设计出各式最美的礼服, 其中著名的如小黑礼服(the little dress)和大白礼服(the big white dress), 它们使女性的形象更加美丽娇柔而遂成经典。

Versace与Prabal Gurung 高级礼服

  关于礼服你不可不知的几件事

  女士礼服分为小礼服、准礼服和正礼服。不同礼服的差别主要在裙长及对露肩、背的程度。现代意义上的“礼服”这一特有名词,虽然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得以明确提出,其发展历程绝非与此开始,其礼仪场合、款式、装饰、板型是远古时期慢慢发展而来。现在板型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礼服的外观的美感和穿着的舒适感,只有最精确的板型才能打造最完美的礼服。礼服概念:是以裙装为基本款式特征,在特定礼仪场合穿着的服装。

  礼服分类

  1、晚礼服:产生与西方社交活动中,在晚间正式聚会、仪式、典礼上穿着的礼仪用服装。裙长长及脚背,面料追求飘逸、垂感好,颜色以黑色最为隆重。晚礼服风格各异,西式长礼服袒胸露背,呈现女性风韵。中式晚礼服高贵典雅,塑造特有的东方风韵,还有中西合璧的时尚新款。与晚礼服搭配的服饰适宜选择典雅华贵、夸张的造型,凸显女性特点。

  2、小礼服:是在晚间或日间的鸡尾酒会正式聚会、仪式、典礼上穿着的礼仪用服装。裙长在膝盖上下5cm,适宜年轻女性穿着。与小礼服搭配的服饰适宜选择简洁、流畅的款式,着重呼应服装所表现的风格。

  3、裙套装礼服:是职业女性在职业场合出席庆典、仪式时穿着的礼仪用服装。裙套装礼服显现的是优雅、端庄、干练的职业女性风采。与短裙套装礼服搭配的服饰体现的是含蓄庄重,以珍珠饰品为首选。

  日间种类 

  1、等级正礼装 款式普通,开领,七分袖的连衣裙为正式服装。裙长从及膝至长裙不等。越长越为正式。 丝绸或丝质感的料子可加刺绣、花边等,应避免过于发光的布料。珍珠饰品为佳,随手的小包要小而精致,鞋和包均可不必过于华丽,以缎料、平绒、丝绒等质地为主。

  2、等级准礼服 款式以款式别致的连身裙、外套两件套装为主,裙长至膝盖即可。从丝质感至编织类质地均可应用。颜色以轻柔色系为佳。

  3、等级准礼服 款式为正下午装和正晚装之间的款式,裙长从及膝至长裙不等。饰品、小包、鞋均应有光泽,突出华丽感。

  晚间种类 

  1、等级准礼服: 款式无袖或无领的款式,不过分强调露背或露肩。裙长从及膝至长裙不等根据袖长配带手套是十分正式的礼服。

  2、等级正礼服:款式大开领、充分露肩、无袖为原则。裙长应坠地,缎、塔夫绸等闪光织物,搭配钻石等金属饰品,有光泽的华丽小包,肘关节以上的手套,如鞋与礼服为同一质地,正式感为最高。晚礼服是晚上20:00以后穿用的正式礼服,是女士礼服中最高档次、最具特色、充分展示个性的礼服样式。又称夜礼服、晚宴服、舞会服。常与披肩、外套、斗篷之类的衣服相配,与华美的装饰手套等共同构成整体装束效果。(来源: 新浪)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