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今年服饰潮流:“新80年代风格”
——上世纪80年代服饰和鞋的代表性风格与元素将再次流行
2017-01-07
分享至:
 
 “新 80年代风格”将再次流行。

“新 80年代风格”将再次流行。

 

 
 
 

  最近,研究时尚品牌和零售数据的咨询公司Edited推出了一份报告,称分析了全球超过5.2亿服饰和鞋,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上世纪80年代风将会成为2017年的潮流。

  那么,上世纪80年代风到底是什么?外形上,或许我们可以找出无数的案例:荷叶边和褶皱、夸张的袖子、夸张设计感的运动户外服、“中性风”愈加强烈的西服套装等等,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标志性作品。

  而产生这些风格与当时巨变的社会经济环境密不可分。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上因为战争而产生的颓废、朋克风开始退潮,伴随着经济的恢复、社会阶级的分化,讲求炫耀的浮夸风格开始回潮、壮大并风行。

  这样的风格为求出位、与众不同,常常会显得有些怪异,也成为文学作品里面,不断被批判的标靶。

  康泰纳仕集团总裁、时尚作家Nicholas Coleridge在《时尚阴谋》中,就曾经记录到这样的局面,“喘息声,世界为你而惊讶。天桥上走着猫步的模特们穿着的服饰比例是如此怪异,是那样颠倒无章,颠覆了传统的逻辑。”

  由此可见,“颠覆传统”与“展示个性”,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风格的突出特点。而如今“新80年代风格”回潮,在核心内涵上与上个世纪并没有太大差异。

  如今,军事政治局势稳定,互联网令全球贸易瞬时共通,社会物品极其丰富,但遗憾的是,工业时代的流水线作业,令海量的作品虽然美好精致,却缺乏个性、独立、思想赋能,因此,也令人们对个性化风格的要求反而更为强烈,颠覆传统的呼声越来越高。

  最近两年,时尚圈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一点,并开始寻找传统与创新风格的交接点,由此也令活跃在上个世纪的不少经典风格回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是2015年,刚刚走马上任的Gucci新创意总监AlessandroMichele,在“新Gucci”的作品里,贴花刺绣牛仔裤、荷叶边和褶皱、夸张的袖子、露肩装、街头服饰、运动裤等元素不断浮现,这些作品,从本质上来讲,都是80年代风格的创新延展。

  想要穿好 “新80年代风格”,首先我们需要整理出这波风潮的代表性风格与元素。归纳这两年国际、国内秀场上的成功案例,可知主导性风格,包含三大派系。

  反潮流混搭派

  对于刚刚崛起的80、90后来讲,“潮流”实际上是个贬义词。最近几年里,以明星为代表的时尚势力群体,越来越不按照“套路”搭配了,起初或许是为了博人眼球,但在T台上,经过专业人士的改造后,这些搭配越看越有个性,甚至是时髦死了。

  融合复古派

  以新Gucci为代表,在经典复古的元素里面,加以现代工艺、互联网时代元素的延展,令设计往往充满科技感与趣味感。因为当下复古风格里面,常常糅合过往流行过的许多元素,如最近就出现了许多代表宫廷感的刺绣与代表街头感的单宁单品。由此可见,这一派别单品风格已经足够强烈,不需要过多的配搭与修饰,一件强烈风格的衣裙,可搭配经典款式的鞋包,有时候甚至可以适当弱化较为强烈的戏剧感元素。

  反性别主义派

  上世纪80年代里,理想化女性新形象的出现:精致的妆容、精简百搭的职业套装、踩着细高跟鞋、迈着模特般的猫步,权势而性感。由此,也出现了以GiorgioArmani为代表的“女强人”服饰设计。而如今,这种风格由女装蔓延到男装,设计当中男性女性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穿男友/女友的衣服”,反而成为了最潮的穿搭方式。

 

  (惠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