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炎热夏季,家纺品牌面临“高考”
2013-06-20
分享至:

  “一年365天,我们其实只做半年的生意。”这几乎是所有家纺品牌企业老板的心声。无论品牌强弱,当炎炎夏季到来,在家纺品牌赢利曲线图上,往往都是下行线。

  “今年,中国家纺产品的销售比金融危机时期还要艰难。”正在筹备上市的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兵认为。紫罗兰是南通的典型企业,类似这种规模的企业不在少数。宝缦、蓝丝羽、圣夫岛等一批企业也深有同感。低迷的市场行情折射出中国家纺市场亟需盘整以及品牌急速扩张带来的消极影响。炎炎夏季,中国家纺品牌同样也面临着“高考”。

    行业大考与焦躁心态 

  中国家纺正面临五大考题:一是成本上涨有何对策;二是如何破解用工荒难题;三是如何消化库存压力;四是如何进行渠道创新;五是如何破解融资难题。

  成本压力大幅上涨加上价格不敢上调,让一些利润本来就比较低的中低档家纺企业,很有可能承受不住双重压力而将导致生存危机。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年底企业能否洗礼重生,将可能成为家纺行业的分水岭。

  “家纺行业的经营成本相当高,家纺经销商没有50%的利润就没法撑下去。”上海凯盛家纺公司董事长徐瑞鹏透露,以大中型家居卖场为例,目前的租金是300~600元/平方米,一个套房面积最小也不能低于10平方米,一个套房每个月仅租金支出就是数千元,且每年还以10%的幅度涨价,10年就翻1倍。一个套房每个月至少要卖出10套家纺产品方能保本,一般情况下,家纺经销利润率达到60%才能与运营成本持平。而今年1~6月份,由于楼市不景气等多重原因,家纺销量已经下滑了30%,不少家纺经销商都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如果8月份至年底销售还不能转旺,一些家纺厂商可能濒临倒闭,到今年年底就能见分晓。

  “家纺企业与经销商是一脉相承的关系,销路断了,家纺企业又怎能不受伤?预计今年年底将会是家纺行业的分水岭与洗牌期。”徐瑞鹏坦言。

  最近,不少家纺经销商都收到一条有关家纺产品涨价的短信:因家纺原材料价格猛涨导致成本上涨,家纺产品预期8月份将全面提价。

  据记者调查,由于受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的影响,其实去年底已有少数家纺企业悄悄提过一次价,不过提价幅度比较小,只敢悄悄的加上几个点,并且主要是针对新产品提价。另外就是实行小步慢涨,隔几个月提一次价,不敢有太明显的动作。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很可能还会有一轮稍大幅度的提价。

  上海袭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启峰告诉记者,近期深圳、上海等地大型家纺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提价,有大企业领衔,小型家纺企业势必也会闻风而动跟着涨价,预计等今年八九月份,上海、深圳等地家纺博览会开展期间,家纺行业的整体提价就会显示出来,初步估计提价幅度可能在5%~15%之间。

    寂寞创新与未来渴盼 

  “家纺行业最核心的特征是创新,源源不断的创新才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富安娜家饰用品公司董事长林国芳不止一次的强调,他不无感慨地说,创新是一座孤岛,只有耐住寂寞,才能拥有繁华。林国芳认为,家纺行业的未来仍然大有可为,行业增长出现下滑,说明家纺行业正在挤去泡沫,进入短暂的自我调节阶段。

  在林国芳看来,未来家纺附加值的提升一定要靠文化与时尚来驱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要有3个驱动因素,除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还有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以及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规范。

  同时,我国的家纺创意产业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和挑战:国内的法律环境还需要不断规范和完善,政策环境应为很多家纺创意产品的市场化创造条件,中国城乡环境和用户特征的差别明显,家纺创意产业发展需要考虑这种不均衡的现状。

  在此背景下,家纺企业如何为中国创意产业贡献力量?林国芳认为,企业的最大贡献是在追求创新的同时,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切忌浮躁,慢工出细活儿;同时通过产品输出,将中国的家纺产品带到世界各地。

  中国家纺产品设计中心主任徐行健认为,如今全球最有利于发展家纺行业的国家就是中国,因为中国有最成熟而完整的产业链,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此外,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他说:“家纺是一个可以永续经营的产业,好的品牌可以存活百年,未来中国的家纺产业发展前景依然十分美好。”

  江苏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认为,家纺产业要素的改变影响着产业形态的变化,未来家纺行业将是现代都市产业、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相互结合的成长型产业。如何把握产业要素,抓紧转型机遇,是步入新发展空间的惟一途径。“仅靠劳动成本优势,应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是走不长久的,且不说劳动力成本提升是刚性的,资源和环境的限制也有很大影响。”荆玉堂说。

  徐行健认为,企业要做的是改变发展方式,利用文化创造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完成品牌贡献,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说:“家纺产业范畴的品牌概念,是整个产业而非单个终端品牌,制造商、供应商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高产品附加值以及与市场终端品牌合作,都可以进一步促成产业品牌的发展,也就是家纺是品牌,蕾丝是品牌,机器也可以是品牌。”

  中国家纺营销专家吴启峰预测,打造产业链的全明星阵容,整体提高产业素质,依靠部分强势品牌冲向世界,这是未来家纺产业发展的方向。他说:“现在,许多外贸加工企业转型,但是这个转型却只是单一地把国际市场转向国内市场,打算做品牌推广。但外贸和内销是两个分离的系统,要完成转型,必须依靠两步走,加强产品研发,而后利用与国际品牌合作的经验,再次与国内品牌进行合作,做好内功积累经验,然后才开始做品牌推广。”

  中国家纺走跟随策略,如何从产品研发、时尚潮流及品牌内涵等方面摆脱他人的影子,走出自己的道路,关键在于质量、创新、快速反应三位一体的产业化建设,而这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就是走产业化道路的重点,用全球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整合资金、人力等各方面资源,利用新的商业模式发展,才能进一步打造企业的软实力,调整转型,增强企业竞争力。(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