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中国家纺转型“智”造
2013-08-16
分享至:
从第十四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看家纺市场走向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与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暨纽约国际家纺采购展(HTSE)、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APP)、美国TEXWORLD USA服装面料展,于7月16~18日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展会展出面积23000平方米,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意大利、巴基斯坦、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747家参展商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477家,参展产品涵盖服装服饰、面料、家用纺织品等,吸引了7000余家(9000余名专业贸易观众)北美地区主流纺织采购商到场参观,参展商数量和专业观众人数均创下历年新高,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分别超过37%和15%。
    本次展会家纺展区共有125家企业参展,包括愉悦家纺、杭州福荣、南通富通等在内的中国知名家纺企业,在拜访老客户、考察美国家纺市场、对接设计开发机构的过程中,美国家纺市场正在复苏,产品需求结构发生变化等是他们获取到的积极市场信号。
 
 
美国仍是最大出口市场
    青岛春宜家纺有限公司已是第八次参加这一展会,在本届展会上,他们带来了家纺装饰用产品,总经理荆寨文向《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表示,本次展会他们收获颇丰,在现场便拿到了哥伦比亚客户的20万美元订单,达到了其预期目标。不过他也坦言,随着近些年国际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价格和新产品开发两方面的竞争也愈加凸显。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累计出口家用纺织品147.8亿美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6个百分点。在分析以上原因时,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秘书长朱晓虹向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家用纺织品出口量一直处在增长区间,但今年1~5月份的出口量下降了2.9%。出口价格仍继续上涨,同比增长了10.5%。显然,是价格因素拉动了出口增长。
    与此同时,国际家纺市场还出现了多元化加快的趋势,美国市场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家纺出口市场。今年1~5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三大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7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0.23%,出口规模保持稳定,其中,美国市场略好,同比增长了3.2%,占到我国家纺出口总额的22.8%,对我国家纺出口增长贡献率为10.1%,但增速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4个百分点。
    从产品类别来看,拉动出口增长的主要是床上用织物制品、毛巾类产品和餐厨用织物制品。其中,床上用织物制品同比增长17.4%,对美国出口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0.6%。
 
价格优势不再,设计才是王道
    据了解,最新一期的S&P Case-Shiller 20 City Home Price Index 指数同比上升9.3%,而据纽约一家房屋中介负责人介绍,房价上涨的势头在加速,但市场中的存量很少。一旦有房源出现,往往会有很多买家蜂拥而至。由于越来越多的人预计美国房价会上升而加入买房者的队伍,美国的房价未来还会上涨。当然,房屋销售的火热态势也催热了家纺产品的销售。
    看到如此好的市场态势,作为国内家纺行业龙头的愉悦家纺,已是第三年参展。该公司美国市场部经理向记者介绍,两天半的展会时间并不算长,但在展会上明显感觉到设计师和贸易商比较多,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展商相比,价格已没有任何优势,高端产品才会有一些竞争力。美国的中低端产品主要以素色为主,高端产品则是一些时尚的印花产品,他认为未来美国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将坚持着力开发。 
    展会上,来自中国的另一家企业——淄博三和纺织有限公司也展出了其最新的台布以及床上用品,总经理于会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能直接接触到进口商,让客户对工厂的实力和企业水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进口商还带我到新泽西和纽约的市场进行了参观,看了之后才发现,美国化纤产品比较多,普遍设计感很强,但成本不一定高,工艺也并不繁琐。”
 
引导企业由“制”转“智”
    在本次展会上,众多中国展商普遍反映的一个市场现象是:美国市场偏好高端产品以及产品的设计水平。参展商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会重新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开发力度,而主办方在本次展会也增加了相应内容帮助企业提升。
    本届展会设有面料和家纺流行趋势发布区,提前征集展商展品用于现场展示,为参展商创造潜在商机。此次展会上发布了主题为2014/2015年秋冬流行趋势,面料展趋势发布机构2G2L艺术总监路易斯·格瑞(Louis Gerin)和格雷戈里·拉马德(Gregory Lamaud)在趋势发布区现场为展商和观众解答与2014/2015年秋冬流行趋势有关的各类问题。家纺展中的流行趋势发布区域由Global Color Research负责,该发布区是依据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2013/2014流行趋势创立的。另外,主办方还为每位参展商发放趋势手册,手册包含2014/2015秋冬趋势的色彩图谱及主题故事介绍。 
    展会期间共举行了十四场主题论坛。两天半的时间里,来自兰精、今日家纺、Stylesight、Pantone、Oekotex、Panjiva等一批企业人士、知名专家围绕家纺的设计与商业趋势、环保纺织品生产标准,以及纤维的形成和加工、2014年秋冬流行趋势解析和色彩导读、未来的全球性采购等问题,与全球展商和观众进行交流与互动。
    中国服装产品的设计水准与制作工艺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但在突出自己产品优势以及现场展示技巧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强制造、弱展示”仍是部分中国参展企业的特点。主办方提前向参展企业发放“布展指南”,以此引起展商重视,帮助他们在有限的空间中强化展品视觉效果,在较短的展出时间内更好更准确地将产品展现给全球买家。(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