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成品窗帘离你有多远?
2019-07-23
分享至:

  消费者在哪,行业发展的风向就在哪。

  8月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季)博览会召开前夕,未来窗帘布艺行业究竟会走向何方,可能是我们众多企业格外关注的话题。继2017年春季博览会首次设立了成品窗帘展示区域后,本次博览会将再次设立成品窗帘展示区域,成品窗帘将再一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目前,国内窗帘市场终端销售普遍以两种业态呈现:一种是门店定制类,另一种业态,即由窗帘生产厂家提供个性化定制窗帘的成品交付,门店只做好销售服务。第二种业态最近几年发展迅猛,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做个性化定制成品的企业大约有400多家,但只有一些区域性品牌,影响力不大。

  正在飞速崛起的标准化成品窗帘是第三种窗帘新业态,正在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催化下持续发酵。

  当消费者消费观念以及过去采购窗帘的习惯发生重大转变时,未来标准化成品窗帘必定能取得突破性发展。

  众华

  消费者对标准化成品窗帘的消费观

  你真看得懂吗?

  培训师彭燕辛勤工作了十多年,终于在高碑店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房子装修完事后,就差安装窗帘了。原本想着安装定制帘,无奈平常工作繁忙的她完全没有时间和心情去顾及安装定制帘要经历的繁琐的细节,她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为了给女儿分忧,悄悄地在淘宝网上直接将三个房间的窗帘都购买回来了,分别是1.5米,2米和3米的规格。七十多岁的老人在网上买标准成品窗帘,你能想的到吗?

  无独有偶,一位美术学院退休老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家里的窗帘就是在宜家买的标准化成品窗帘,她80后的女儿也在网上买过标准成品窗帘。

  “好繁琐”,“完全没方向感”一位80后企业家聊起给新房安窗帘,从选面料到最后安装成功几乎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各种繁琐细节着实令人头疼,若是有标准成品窗帘提供会毫不犹豫行动。

  的确,传统定制窗帘的消费流程十分繁琐,传统的窗帘门店大多展示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布料,提供给消费者的窗帘设计方案大多只能依靠从业者的经验,加工出来的窗帘成品质量好坏也没有一个统一的可参照的标准。

  金蝉

  为了摸清80、90后消费者对标准化成品帘的确切需求,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也对40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微调查,其中25-30岁占35%,30-35岁占到47%,35-40岁占18%。从调查结果我们看出,

  一,85后选择标准化成品帘比例为45%,选择定制成品帘比例为38%,80后选择定制成品帘比例为15%,选择标准化成品帘比例为2%,由此可见,标准化成品帘的目标消费者主要是85后。

  二,选择定制化成品帘的消费者在为何不选择标准化成品帘选项中51%的消费者选择的原因是款式少,19%消费者选择原因是买不到,8%选择不愿意购买,其他还有的消费者对个性化有强烈需求。由此看出,我们的消费者其实普遍有购买标准化成品帘的潜在需求,只是目前标准化成品帘在市场上并未普及,他们不知去哪里购买,再加上市场上销售的标准化成品帘款式太少,很难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三,关于购买渠道的选择,55%消费者选择线上平台、线下都会购买,35%选择仅仅在线下购买,15%消费者选择只在线上购买,看来企业未来需要在线下线上一体化销售方面发力。

  四,关于购买成品帘的价位,42%消费者希望买到单个窗户价位500元以下的成品窗帘,31%的消费者希望买到500-1000元左右的成品窗帘,20%的消费者希望买到1000-2000元左右的成品窗帘。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于成品窗帘的性价比还是非常看重的。

  帘创优家

  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与之伴随的不止是消费需求的转变,还有消费决策场景的转变和消费行为发生场景的转变。消费者对购买流程、安装等多方面的便捷需求越来越高,传统定制窗帘的制作时间让消费者不耐等待,标准化成品窗帘的存在符合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可以说,标准化成品窗帘的出现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刚性需求。

  简约时尚、尺寸合适、不用自己封边、设计时尚现代,安装方便不用打眼,随心所欲更换款式,以及线上平台下单购买等诸多优势,使得成品窗帘备受年轻人的青睐。今年成品窗帘来得很火很高调。

  当记者与那些选择购买成品窗帘的消费者再深入沟通时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对成品窗帘的认知并不够全面,甚至将个性化定制帘也称为成品帘,看来改变消费观念以及过去采购窗帘的习惯挑战巨大。

  鸿锦珊

  标准化成品窗帘要让消费者更好地去接受,最大的挑战是对消费者的教育,如何让消费者改变过去的采购模式,需要一个艰巨漫长的教育引导阶段,需要全行业携手共同推进。泓锦珊认为,成品市场目前发展属于初期阶段,消费者对标准化成品窗帘的接受还需要市场培育,对于成品帘生产企业、产品的面料材质、设计和服务,以及性价比都是打动消费者购买的关键。

  当前已经有不少企业意识到标准化成品窗帘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许多企业都带着美好的憧憬进行了大量尝试,但我们许多企业目前对于标准化成品窗帘的尝试存在一定的误区,主要还属于个性化定制范畴,与我们真正的标准化成品窗帘还有差距,真正的标准化成品窗帘一定要做到购买窗帘如同服装一般简单,更换窗帘就像床单一样平常,消费者买回去自己就能直接安装,而不需要其他过多的服务。为了更好地推动标准化成品帘的发展,我们企业一定要对成品窗帘的定义有非常清晰的认知,同时要不断进行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否则在通往成品窗帘的道路上会越来越迷茫,找不到方向。

  東樱

  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任重而道远

  在与消费者采访交流过程中,就听到消费者明确表示,“买标准化成品窗帘最希望能满足的服务,就是能给我安装,然后最好还能有定期清洗服务以及完善的售后保障。”所以既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又要减少B端经销商的复杂功能,以便大量复制B端经销商,这就成了窗帘新经销模式要解决的一个主要矛盾。解决这个矛盾任重而道远,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

  佳美嘉

  多元化渠道突围

  在与消费者交流和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消费者选择购买窗帘的渠道非常多样化,线上线下渠道都有涉及,喜欢定制成品帘的消费者仍然非常看重线下的体验,当然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线上平台购买。

  随着“标准化成品窗帘”的出现,单一的渠道无法满足成品帘在市场中的销售突破,我们企业应该在多元化渠道创新方面实现突围,除了传统超市百货等渠道,还可以多与床品、家具、家居店实现跨界合作,打造生活体验店,如果再与网红结合,一定会令时尚的年轻人着迷;此外为满足看重品牌的消费者需求,发展标准化成品帘专卖店渠道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互联网时代线上渠道对于年轻消费者有着难以抗拒的魅力,我们的企业更需要精心拓展。只有深度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双线互补才能突破"标准化成品窗帘"在运作中的狭小路径,弥补标准化成品窗帘在市场中的空白期。

  東樱

  东樱表示,标准化的成品窗帘可以组合成不同模块,植入到各种新渠道,新零售的模式里。帘创优家自主研发终端门店智能云端系统,自主下单,自主备货,一键到家。Gafuhome尝试在天猫推出了一系列标准化成品帘产品,并且得到了一部消费者的认同和购买。

  作为家纺窗帘行业的新零售代表,杭州互帘和阿里极有家签署战略合作,全面打通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的高效链接。

  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将会更快速的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标准化成品窗帘所带来的便利。缩短消费者从认知到购买的链路。也可为品牌观察到更精准、全面、新鲜的行业市场数据,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去研发产品、推广产品。

  帘创优家

  品牌突围 从B端到C端

  “我购买成品帘会看重品牌,因为值得信任。”

  “我愿意选择性价比合适的成品窗帘品牌,因为品牌在质量、服务上有保障,而且后期的维护也更有保障”

  在与消费者交流过程中,多数纷纷表示购买成品窗帘会看重品牌,只有少数消费者表示对品牌并不在意,更看重性价比。消费者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出,不少选择购买标准化成品帘的消费者会选择在标准化成品帘专卖店购买成品帘,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看重由此可以窥见一斑了。

  目前全国范围的成品帘品牌还未找到,不过,可以找到已经进入市场,并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地方区域性品牌,比如像東樱旗下品牌––SADI成品窗帘。其在当地的主流商业综合体(MALL),专业家居卖场,专业市场和以窗帘为主的专业家纺商场“美家纺”里面都有呈现,而且消费者认可度和满意度在逐步上升。

  众华认为,标准化成品窗帘不仅容易树立品牌形象,打造知名品牌,还可以直接解决传统窗帘行业的一些环节和问题。

  窗帘行业现阶段的突破就是要建立C端品牌,要建立C端品牌就实现大规模的B端经销商的简单复制,只要有成百上千家的的B端经销商在市场呈现并存活下来就有可能实现C端品牌的树立。

  兰客厅

  一个全新品牌要在B端取得竞争优势,向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就成为必须。要取得产品的高性价比,就要在材料品质与成本上将功夫做足,标准成品帘的高性价比来自于产品面料的大批量采购与大批量标准尺寸成品加工,于是在C端拿到大量订单、在供应端大批量少品种的选用精品面料、按标准尺寸流水线加工生产就确定了标准尺寸成品窗帘的产品属性。此外,能够让一个企业百年屹立不倒的,是源源不断的智造能力,智能化生产、创新性产品,以完善的智造体系为品牌赋能,提升品牌竞争力,产品可以模仿,但创新能力模仿不了。

  在互联网时代打造品牌,如果还按照过去的传统思路,很难在市场制胜,据了解服装行业就有许多企业通过互联网快速孵化的快时尚品牌在市场做得风生水起,我们的标准成品帘企业如果在最短时间内通过互联网快速孵化品牌或许能成为品牌化道路上的制胜法宝。

  Gafuhome

  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成品窗帘

  是未来渠道创新变革重要方向

  “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成品窗帘,是未来渠道创新变革非常重要的方向。”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标准化成品窗帘能够让消费者买窗帘如同买服装一般快捷,符合80、90后消费者便捷化,时尚化需求,是供给侧改革以及渠道变革有力的抓手。未来布艺窗帘行业不再仅仅局限于生产一块布,而会走细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朝向三个细分方向发展:一方面是高端定制,一方面是定制成品窗帘,另一方面则是走大众消费路线,发展标准化成品窗帘。将窗帘从耐用消费品打造成快消品。未来这三种模式都会存在,标准化成品窗帘是未来的趋势适合于刚性需求,定制化成品窗帘永远存在满足个性需求市场,高端定制则能更好地满足高端人群需求。窗帘的成品化输出让我们这个唯一有缝制堡垒的行业变的无边界。从市场的需求或者行业的发展趋势来讲,行业市场未来越来越细分化,术业有专攻,未来会呈现出来的是面料生产商(专业),成品加工厂(规模),品牌包装商(精致),渠道销售商(系统),平台服务商(融合),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把自己最擅长做到到极致。

 

  链接:

  从韩都衣舍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孵化学到啥?

  标准成品窗帘企业如果能从一些服装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孵化中得到启示,想必能在品牌化之路上驾轻就熟。

  韩都衣舍是基于"柔性供应链"模式(锁定市场变化并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系统)的快时尚电商公司,致力为都市年轻时尚人群提供时尚前沿服饰,打造多品牌、多风格的互联网快时尚服装集团,并积极建设时尚品牌孵化与运营平台。公司自2013年设立以来,主要产品为"快时尚"女装,经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知名品牌,同时执行多品牌经营战略,旗下已设立20多个子品牌,2014~2015年每年新增10余个服装品牌,现拥有服装品牌29个,其中自营品牌18个、合资品牌2个、代运营品牌9个,涵盖女装、男装、童装、中老年、户外等多个品类,涉及韩风、欧美、东方等多种风格。

  该公司主要产品定位于"快时尚",在韩国设立分公司,直接捕捉韩国流行时尚动向与流行元素,将韩国流行时尚快速体现到公司产品中。该公司凭借多品牌集团化战略及互联网销售渠道策略、平价销售策略,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运营完善有效的"多款式、小批量、多批次"、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系统及创造"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组建产品小组近200个,发展成为多品牌、多风格的互联网快时尚服装集团。

  注重内容生产和粉丝运营

  该公司注重内容生产和粉丝运营,成立韩都传媒指导内容生产,签约韩国当红明星,运营韩星粉丝团400多个。公司天猫旗舰店成为首个手机淘宝收藏人数过千万的旗舰店,京东旗舰店关注人气超过75万,官方微博粉丝超30万、百度贴吧粉丝近45万。该公司前期在淘宝论坛分享韩国街头的实景照片,传递产品来自韩国的真实性,后期创办杂志《韩时尚》与产品一起寄送给用户,每期杂志分发量超过40万册;线上建立微博粉丝团、微信公众号集群、百度贴吧等,与千万粉丝实时互动,线下每月组织明星应援活动,为粉丝发放手幅、小卡、贴纸等应援物资。该公司运营韩星粉丝团400多个,其中活跃粉丝团100余个,引入志愿者模式,公司员工负责内容管控,粉丝团队日常维护依靠招募明星粉丝志愿者,其中韩都衣舍bigbang粉丝团微博粉丝超60万。

  打造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体系

  该公司借鉴国际知名快时尚品牌ZARA的买手制和"快速、少量、多款"的产品管理模式,并将此模式成功转移到电商平台,创造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建立了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公司创造性提出"爆、旺、平、滞"产品评价规则,根据产品分类、库存周转情况及试销过程中消费者的市场反馈,迅速对产品的款式及结构进行调整,将"爆"款类产品向供应商返单,以多款、少量、多批次原则对市场需求快速反应,降低公司的库存风险。公司借助爆款商品成交,增大搜索流量,强化传播,突出定位,为品牌的持续发展获取大量且稳定受众,培养客群。

  创建单品全程运营体系

  公司创造了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每款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都以3~5人的产品小组为核心,企划、摄影、生产、营销、客服、物流等相关业务环节配合,将运营组织最小化,实现产品"多款少量,以销定产"。在产品小组模式下,公司企划部负责公司产品定位及捕捉最新的流行时尚元素,产品小组成员根据公司产品的整体定位及最新的流行时尚元素,进行产品款式及结构设计。产品设计、页面设计、产品管理等非标准环节全权由产品小组负责,与公司供应链、IT、财务、仓储、客服、摄影等紧密配合,实现公司平台上的小经营体,从而实现"权、责、利"的相对统一,建立"款式多,更新快,性价比高"的竞争优势。小组成员根据产品的销售情况及库存情况决定产品的营销策略,实现产品随销随清,保持高售罄率及低库存率,公司的库存周转率高于同行业水平。

  轻资产供应链模式

  该公司采取外协生产的轻资产供应链模式,优化产品小组制,进行单款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锁定市场变化及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系统。公司服装产品的生产、制造采取外协方式,外协生产采取OEM方式(代工生产)。公司面向供应商提出"小数量、多批次、多款式"的订单生产要求,将快时尚产品生命周期做到极致。每个"产品小组"根据企划部对公司产品定位,设计服装的具体款式及结构,公司根据产品设计款式进行服装结构设计,生产中心根据产品小组设计的服装款式及服装的结构设计以"多款、少量"原则向供应商下单。公司与供应商根据产品成本及供应商利润确定产品委托加工价格,有效控制采购成本。供应商在公司确定的面料生产商范围内采购相关服装面料并与其面料生产商直接结算,供应商将相关产品加工完成后,公司向供应商一次性买断,然后在天猫、京东、当当网等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公司销售模式分为B2C及"B2B-B2C",B2C销售平台包括官方网站、官方APP、天猫、京东、当当网等。

  在"产品小组"及柔性供应链的支撑下,公司采取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策略,信息系统涵盖从产品设计、修改、打样、下单、采购、生产、质量、仓储、物流、交付等全生命周期。公司创立200多人线上客户服务团队,以及"闪电物流"的运营策略保障良好的消费者体验。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