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数字化赋能家纺外贸企业转内销
2020-08-10
分享至: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家纺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下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有效控制,行业运行逐步恢复,各项指标逐步回升。不过在这次疫情中,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外贸企业的受影响程度要高于内销企业。今年1-5月,全国家纺产品出口额下降了23.6%,整体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为深入了解家纺外贸企业经营受到的影响及面临的困难,帮助企业加速转内销,7月20日-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对JHT GROUP、红柳集团等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JHT GROUP

  发挥制造优势,做强生产服务

  JHT GROUP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家居用品及家用纺织品工贸结合企业,集团位于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园区建于2003年。近年来,集团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及智能化改造,各车间实施自动化设备升级换代。

  JHT GROUP董事长万勇向调研组介绍了JHT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在主营业务方面受到的冲击,在防疫物资业务上的突破及面临的压力。因受国外疫情影响,零售终端的销售明显下滑。尤其在3、4月份,同其他外向型企业一样,JHT面临了外销订单批量推迟、暂停,甚至取消的情况,随着国外疫情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控制,目前订单已开始逐步回暖。在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目标市场,如美国、英国等,不少客户新一季产品开发与往年相比仍持谨慎态度,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下半年的销售情况。

  疫情期间,JHT积极通过拓展防疫物资业务来弥补在主营业务上受到的冲击。同时积极主动寻求内销市场发展机会,希望通过为国内家纺品牌提供加工服务,共同挖掘内需市场。凭借先进的智能制造能力和完善的服务体系,JHT已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调研组参观了JHT的研发设计中心,专业实验室及4号楼的三大家纺产品生产车间。据悉,自2016年起,JHT持续加大技术及智能化改造投入,在各车间实施智能化设备升级换代,引进智能吊挂系统,智能床单机、被套机,智能多针绗缝机,智能枕头生产线等世界的一流的各类家纺生产的智能化设备,同时配合ERP、WMS、OA等信息系统的运用,打造出了五大家纺产品智能生产车间,产能及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公司2017年入选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并于2018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同时也已经被评为无锡市区两级智能示范车间。

  参观过程中,杨兆华对于现代化的车间连连称赞,并表示JHT的制造水平已走在了整个行业前列。他建议JHT借鉴服装生产中已经发展较为成熟的技术,尤其是定制类服装生产在模块化的产线布局,灵活的分拣功能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同时结合家纺产品特质充分发挥吊挂系统的先进功能,通过实现数据标准化减少对技术型工人的依赖。

  目前,中国家纺协会也在积极通过推动外贸企业与国内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积极寻求可以真正让外贸企业获益的出口转内销渠道,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并将在8月24日-26日举办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设立“世界工厂”展区,与天猫超市合作进行同步的线上推广活动,使欠缺内销渠道的外贸家纺企业快速打开国内市场。JHT Group表示将积极参与活动,努力发挥企业的生产优势、品质优势、服务优势,来实现内外销同步发展。

  红柳集团

  “老床单”回流,深挖内销潜力

  从一家村办企业成长起来的江苏红柳床单有限公司,历经五十余年的蓬勃发展,已从制造走向智造,从江南一隅走向世界,并连续多年在中国床上用纺织品出口企业中排名前位,凭借过硬的生产技术与产品质量,精准的交货周期,以及优质的中后期服务,目前红柳集团已在各大品牌客户中均拥有不错的口碑。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恒源祥家纺一厂,在继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提供专用床上用品和窗帘后,红柳又再次成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运村家居用品供应商。

  集团董事长黄建钧向调研组介绍说,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红柳内外销市场均受到很大影响。外贸方面,由于几个零售客户均出现业绩和销量的下滑,导致了部分撤单、减单的情况。内销方面,影响更加明显,特别是实体门店,消费者上门越来越少,受电商、微商的低价冲击也很大。疫情过后,整体市场比较低迷,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后期市场发展仍不十分明朗。

  在黄建钧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红柳的产品展厅、数码印花和自动缝纫等车间。作为传统企业,红柳一直坚持“100年生产一块布”的总方向,坚守主业,稳扎稳打,不断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上做文章。同时积极加快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通过引进先进智能设备,引领企业进入更高端、更现代化的制造阶段。目前,公司70%以上设备为进口设备,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在观看红柳引进的全亚洲首台意大利宽幅高速数码印花机——MS-Lario机器的运转过程时,调研组不断赞叹红柳的数码印染技术和高端面料加工实力。

  MS设备的引进标志着红柳由传统生产向数字化的转变。该设备打破了百年来传统机印平网、园网印花机的繁琐作业方式,二机合一,实现了节能、增效,印染出来的产品花型色彩更加丰富,层次过渡自然,上色率高,不易褪色。在8月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家纺展上,红柳集团将以210平方米的展位面积,重点展示数码印花产品,并推出一部分抗菌类功能性面料,以满足市场对此类功能的需求。

  杨兆华对红柳的产品研发和快反能力给予肯定,并鼓励红柳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智能化设备,把中国数码家纺市场做得更大、更好、更强。同时,加大力度扩大内销市场,弥补疫情带来的外贸销售损失,抓住国内线上市场发展机遇,借助展会平台、“猫超”渠道,加速内销市场发展,并结合自身生产优势,生产高性价比产品,推进自有品牌加速发展。

  91家纺网

  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家纺供应链

  今年,电子商务实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实体销售停摆的情况下,许多家纺企业的订单和销售都是通过线上交易达成。

  为了解家纺线上平台的运营情况,调研组深入调研了位于海门叠石桥的91家纺网。该网站于2015年成立,创始人黄永峰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91家纺网的运营模式和发展优势。目前91家纺网入驻商家超过5900家,行业用户逾20万人,商品总数逾3000万件,该平台运用SAAS模式,为家纺供应商提供搭建独立网站服务、搭建独立APP服务;提供线上营销支持、大数据等服务。为了让家纺经销商更便捷高效地做生意,91家纺网提供代发、一键上传宝贝到淘宝、以图搜图等功能服务。

  杨兆华希望91家纺网抓住B2B再次到来的风口,找到突破点,快速做大做强,团结行业企业共同发展,发现新渠道的成长空间。

  (来源:家纺时代)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