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中国风”引领新风潮 家纺产业走上传统与时尚融合发展转型路
2024-02-19
分享至:

  今年,穿汉服拜年、游玩成了春节期间的亮丽风景。而汉服中的马面裙兼具古典和现代的简约美,成为今年中国风穿搭时尚的爆款。

  春节期间,在河南洛阳的天街,新春盛会正在精彩上演。在现场,随处可见身穿马面裙等汉服的表演者和游客。

  在山东曹县,春节期间一场场华美大气的汉服表演再现千年风华。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以前,穿汉服的更多是汉服爱好者,现在像马面裙这样的汉服款式越来越日常,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马面裙销售火爆 生产企业优化流程赶工

  今年春节,马面裙带动了一波传统文化消费热潮。马面裙到底有多火?我们的记者在春节放假前走访了马面裙的生产和销售企业,一起去看一下。

  山东曹县是我国的汉服生产销售基地之一,一年的汉服销售额超70亿元。今年,在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亿元。

  多个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汉服的搜索量暴涨,其中,马面裙成为汉服品类下热度最高的单品,不少热销单品的销售额超过了百万元。

  不过,马面裙销售火爆却成了马面裙生产企业“幸福的烦恼”。

  海宁市许村明基布艺厂总经理张明强告诉记者,每天源源不断的订单让他很幸福,但做不完的订单又让他很烦恼,目前还欠客户3万多条马面裙订单。

 

  记者看到,在嘉兴许村这家马面裙生产企业,从马面裙的面料到马面裙的成衣,制作过程不到2个小时,但即使是这样的工作效率,企业现在的产能也满足不了当下马面裙的订单需求。

 

  扩大产能成了张明强当前的首要任务,他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上马了新款激光切割设备,持续优化生产流程、提升效率。与此同时,购置设备、招聘员工都在进行中,争取春节假期结束后在最短时间内让产能提升3倍,努力满足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

  “中国风”引领新风潮 家纺小镇迎新机遇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一匹布才能成一件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下用于生产马面裙的布料“提花面料”也成了香饽饽,火出圈的马面裙也让中国的一个传统纺织小镇迎来了新机遇。

  当记者来到浙江嘉兴海宁许村镇的这家布料生产企业时,厂房里所有设备都在开足马力,24小时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合作的好几个客户由于面料产能紧张,在正月十五前都没有面料可以生产马面裙。

  扩大产能是当地不少企业的当务之急。这家布料生产企业新购置的面料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投入使用。

  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汤奇楠告诉记者,许村是一个家纺小镇,拥有多个非遗织造技术。就在去年上半年,他们还在以生产窗帘布、沙发布为主,让他没想到的是,马面裙的火爆让他们传统的家纺产业迎来了新机遇。

  除了生产马面裙面料,当地企业还在生产、开发更多的国风服饰面料,马面裙引领的中国风时尚新潮流也受到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如今,许村镇已有100多家企业生产马面裙面料,日产量达3万多米,当地正以马面裙作为突破口,把“中国风”作为纺织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走出一条传统与时尚融合发展的转型之路。

  (来源:央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