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神奇手套懂手语,结合VR前景无限
2017-05-05
分享至:

  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运用早先研发的导电纤维,连结台科大资工系研发手语演算法的能量,在本(2017)年3月初做出「手语翻译手套」雏型,透过手机显示或说出听障者的意念,未来将结合VR进攻外科医学教育。

  听障者彼此沟通都是使用手语,但听障者与一般不懂手语的人沟通多少会有障碍,而这个障碍却在纺综所研发成熟的导电纤维与台科大的手语演算法的学研结合下,意外的获得化解。

  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智慧型纺织品组长沈乾龙表示,纺综所早已用导电纤维做出并陆续发表触控手套、控制遥控机和遥控车的手套;刚好今年2月台科大资讯工程系副教授姚智塬得知纺织所的研究,于是双方结合,很快地在3月初做出“手语翻译手套”的雏型。

  这个“手语翻译手套”的雏型是手套的布料纤维取代传统的电线,手背上有一个电子控制盒,控制盒用蓝芽通讯与手机联络,并与手语的云端资料结合,让手机上出现听障者要表达的字辞。

  沈乾龙解释,“手语翻译手套”把手套变成舒适柔软的传输介面,并侦测手语姿势变化曲率、旋转角度、挥动角度、速度、方向,手背上的电子控制盒获得参数再透过演算法,用蓝芽功能传输给手机,并连结手语的云端资料,手机便能显现出听障者想要表达的字辞,或是「发声说话」。

  姚智塬指出,目前团队仅初步先录製30到40个字辞,未来第二阶段团队还要花更多时间让手语资料库更丰富,提升云端资料库的深度运算,才能进一步表达更多、更复杂的字辞意思;同时增加手套触碰功能,以提升辨识準确率。

  姚智塬说,“手语翻译手套”未来潜力非常大,除了造福听障者之外,未来势必会结合虚拟实境(VR)技术,进攻医疗教育领域,特别是外科实习医生的学习阶段,可以先行录製熟练的外科医师的全套开刀手势和方法,让实习医生可充分练习,缩短摸索错误的时间,更真实的接触各种不同病灶的开刀方式,将基础打得更扎实。

  沈乾龙强调,由于“手语翻译手套”未来的应用和潜力非常大,因此双方已进行下一步合作,由台科大负责研发更精确的演算法,纺综所将这种穿戴载具朝更舒适,接受度更高的方向再改良,同时还要让电子讯号更精準,未来最快下半年会找上医院和医学院进一步合作。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