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柬埔寨服装业渐失劳动力成本优势
2015-03-06
分享至:

  柬埔寨当地时间2014年1月3日,该国警方朝在金边游行的纺织工人开枪,造成多人死亡。据悉当时是为了提高工资,几千工人进行了数周的罢工活动。事件过去1年多了,这场风波带来的恶性影响仍在继续。

  从“彭博社”近日的报道中了解到,25岁的奇希夫•萨朗金边郊区的一家服装厂里打工,跟其他三名服装工人同住一间宿舍里。在她的床上方挂了两幅加框的照片,一幅是她在2011拍的婚纱照,另一幅则是他的亡夫的,他一年前死于枪击,子弹打穿了他的胃和肺,他是2014年1月3日被军事警察打死的至少5名服装工人当中的一个。

  在要求提高工厂最低工资的全国性罢工中,警察出于镇压而枪杀了服装工人。事件发生两个星期后,包括阿迪达斯、盖普和H&M在内的33家柬埔塞工厂客户联名给首相洪森写了一封信,强烈要求对这次枪杀启动司法调查。

  在那次罢工之前,工资已经从每月80美元涨到128美元。那是工人运动的胜利,同时也令人担忧。据柬埔寨服装制造业协会,2014年前11个月柬埔寨工厂收到的衣服和鞋类订单仅比2013年增加1%。协会总干事卢肯恩说,“相比之前10年里每年20%的增长,这是个很大却不被看好的逆转。快速增长的工资、频繁的罢工、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负面的媒体报道损害了柬埔寨工厂的竞争力。”

  在去年1月工人被枪杀案的发生地——金边郊外的加拿大产业园的服装厂区,29岁的缝纫工弗恩•坎哈说她为近来的工资增长感到高兴,计划将余钱寄回家给在乡下为她带三个孩子的公婆。另一个工人,35岁的奇希昂•提达说,因为订单减少,她所在的金泰服装厂已经给包括她在内的一些工人放假,经理向他们说,即使工厂没倒闭,也无法保证每个工人都有工可做了。金泰制衣厂的老板拒绝采访。

  柬埔寨出口到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新西兰和美国等一些重要市场的产品仍然免税,但它的低工资优势已经不突出。据卢总干事所,劳动力成本占了服装制造业成本的五分之一,每个月128美元最低工资加每月17美元的交通和住房津贴已经相当于越南的服装业用工成本(约每月145美元),比孟加拉的每月68美元高很多。卢总干事说,因为用工昂贵,柬埔寨可能要退出服装加工业。“服装厂从一个国家搬到另一个国家,到处搬迁,寻找劳动力成本最低的国家。”

  柬埔寨贸易工会联盟主席杨索峰(Yang Sophorn)说,去年工人罢工后进行了协商,服装业代表说如果工次继续增长,很可能很多工厂要倒闭。他表示知道这个风险,但至今他还未见到有大量工厂倒闭。

  目前柬埔寨跨国公司的客户似乎在持观望态度,既不放弃这个国家,也在为争取不到更多订单忧虑。一个问题是:工资是否会持续快速上升,迫使美国和欧洲零售商选别的地方。另外一个问题是:是否会爆发暴力活动和政治的不稳定。H&M的一名发言人伊达•斯塔纳克说,“我们依赖稳定的、人们受到尊重的市场。”(雨果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