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快递行业首个法律将出台:奇葩收件人姓名或受处罚
2017-07-27
分享至: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意见稿针对实名寄件作出了有关规定,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未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身份信息,或者发现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不实仍予收寄,将根据情况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者承担赔偿责任。

  有业内人士分析,《快递暂行条例》正式颁发实施后,将是快递行业诞生以来出台的首个专题性法律文件。7月19日,国家邮政局研究起草的《快递行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贩卖、非法提供或者泄露用户个人信息或者使用寄递服务信息累计500条以上的,属于严重失信行为,年度信用评定得分为零分,直接列为失信个人。而企业因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单次致使3人以上死亡,或者10人以上重伤,或者因企业自身原因单次造成快件丢失、损毁5000件以上的,本年度信用评定得分为零分,直接列为失信企业。

  7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草案规定了简化快递布局设点手续、提供车辆通行停靠便利以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明确了快递服务规则和寄递安全责任,并强调保护消费者和快递从业者合法权益,对加盟经营、损失赔偿、用户信息安全保障等作了规范。

  2015年11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征求意见稿具体内容。2017年,《快递条例》被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来源:联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