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灾难级火灾对棉花影响如何 澳大利亚棉业组织有话说
2020-01-13
分享至:

  在全世界都沉浸在新年伊始的憧憬和期待中时,澳大利亚却在上演着一出富有讽刺意味的史诗级灾难剧。自2019年9月至今,熊熊大火已经燃烧了4个多月,由于政府的毫无作为,火势愈演愈烈。现在俯看整个澳大利亚,是超过600万公顷烧毁的土地,还遍布了流离失所的人们和无数动物的尸体。

  肆虐的大火无疑将加剧澳洲今年一直持续的干旱情况,进而将对棉花产量和质量造成影响。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棉花产量一直受制于降雨情况,2019年更是格外干燥,直到11月份在迎来春季后第一场大雨。受此影响,作为主要植棉区的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严重缺水。据了解,澳大利亚从2018年就开始出现降雨量小,导致水库蓄水量极小的情况出现,今年更是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缺水情况,应该是120年以来最干旱的一年。因此,最终对棉花产量造成影响的并不是火灾,而是持续的缺水干旱,火灾的肆虐只是助燃剂。

  从棉区分布来看,2019/20年度新南威尔士州植棉面积预计在5万公顷左右(折75万亩),约占总面积(8万公顷左右,折120万亩)的62%,同比减幅超60%;昆士兰州植棉面积预计仅在3万公顷左右(折45万亩),占比约为37%,以灌溉区域为主,同比减幅60%左右;其他还有极小部分棉区分布在最南部的维多利亚州。根据目前火势蔓延情况来看,除北领地之外,澳大利亚其他各州均遭受了火灾的入侵。但据了解,因为主要是森林和灌丛火灾,而产棉区一般集中在平原荒地,目前尚未被火灾侵袭。

  从产量预期来看,从19年年初开始,关于澳大利亚棉花减产的声音就频频传出。从最初的25万吨,到后来的20万吨,又到前期的17万吨。到现在大火荼毒之后,更是传出了仅不足十万吨甚至绝收的消息。就此与澳大利亚相关棉业组织和贸易商进行沟通以了解当前情况,据澳大利亚棉花协会最新消息,根据当前状况,认为澳大利亚2020年总产预计在14.75万吨;澳大利亚棉商协会认为,基于持续的干旱情况,预计在14万吨左右;有贸易商根据澳洲农场的反馈情况,预计总产在11-12万吨。

  但由于澳大利亚当前正值夏季,以持续酷热干燥天气为主。创记录的高温、持续的干旱、政府的不作为,再加上强风以及考拉的食物桉树叶富含油脂等等因素叠加,澳大利亚的火灾消除难度可能比亚马逊和美国加州山火更甚。目前在进行的消防工作也只是起到了控制火势的微弱作用,合适能够熄灭,似乎更依赖于天意。现在澳大利亚棉花播种基本完成,在消防用水导致生长期更加无水可用、弥漫的浓雾也将导致棉花无法很好的进行光合作用,以及后期火势发展形势尚无法预估的种种恶劣情况之下,棉花产量和质量后续将遭受何种程度的影响,仍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那么在水权难申请、降雨难求以及高温不降等种种不利因素之下,农民是不是会真的选择卖水来短期获利,或者选择弃种棉花?从澳大利亚国内相关组织和企业的反馈情况来看,普遍认为客观不利因素确实存在,但棉农还是会考虑收益和长远效应,不会轻易选择弃种。

  除棉花原料端的声音之外,从纺织角度来讲,随着我国国内纺织产能升级,中低支纱产能淘汰或外移,目前60支以上的高支纱主要在中国生产。那么作为高支纱主要原料的澳棉如果缺席,即使量少,也将对高支纱生产厂家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那么今年放眼全球,可供市场使用的双29、高品级以及优秀马值的优质棉到底能有多少,请持续关注相关信息。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电影《流浪地球》的旁白: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来源:棉花展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