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越南纺织业材料告急!55-60%来自中国
2020-02-26
分享至:

  纺织品是越南继智能手机和电子产品之外的第3大出口商品,但其高度依赖中国提供的原辅料来运作。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越南纺织服装业的供应链严重受影响,从今年第2季度起,越南纺织业将会面临原辅料严重短缺的问题。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主席武德江称,越南本土公司目前的原辅料只够维持生产到3月底,如果3月仍无法从中国、日本和韩国获得足够的进口,很多公司将从4月开始面临原辅料严重短缺的问题。

越南服装工厂

  武德江表示,越南纺织业55-60%的原辅料供应均来自于中国,特别是服装原辅料、纱线、布料等主要从中国进口。“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新冠疫情对越南纺织品出产造成影响的程度有多大,但我们预计第1季度的出产量会跟去年一样。”

  另一方面,为了应对因中国工厂复工延迟造成的原辅料短缺问题,VITAS组织了一个商贸代表团前往印度寻求原辅料。而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高国兴此前在会见印度工商部副部长瓦达万时,也曾提议印度考虑解决越南关于纺织材料来源的困难。但这也只是越南应对中国工厂延期复工的一个临时措施,如果越南想摆脱对中国的原辅料依赖则需要很长的时间。

  近年来由于越南劳动力成本低廉,2018年纺织业出口额达360多亿美元,增长率16.01%,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印。而这个数字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则分别为12.1%、4.07%和10.2%。根据VITAS提出的越南纺织业未来10年发展目标,截止到2030年,越南纺织业出口额要达到850-900亿美元,并且打造和发展25-30个越南品牌。

  但到了2019年,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越南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只有390亿美元,未实现当年既定的400亿美元目标。2020年年初,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大幅下降,仅有26亿美元,同比下降21%。预计该行业提出的2020年出口额达到420亿至425亿美元的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来源:观察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