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欧盟新环境法过严!德产口罩终究难敌中国制造
2020-04-30
分享至:

  据《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德国从本周开始全面推行口罩强制令,要求民众在进入商店或搭乘公共交通时必须佩戴口罩。尽管联邦卫生部已成功采购到20亿医用手术口罩,但这远不足以平衡德国当前对口罩的巨大需求。

  在新冠疫情期间,口罩作为刚性需求物资,在全球市场始终供不应求。全球各国口罩供应严重依赖中国生产。为了减少对他国的依赖,尽早实现自产自足,德国决定加强国内口罩生产。据《世界报》报道,目前德国已有超过500家纺织品制造商对生产线进行改装,加急生产医用手术口罩、FFP标准防护口罩以及可重复使用的防护口罩。

  很快,纺织品制造商们发现,要在德国重新恢复口罩生产绝非易事,若要遵守一系列严格的欧盟环境保护法规,就无法在欧盟境内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德国纺织和时装行业协会对此感到十分无奈。协会主席Ingeborg Neumann表示:“疫情当前,许多企业虽在破产倒闭的边缘挣扎,却坚持加大口罩生产,而欧盟却在此时忙着收紧环境法规限制。”

  根据相关环境保护计划,从2021年起,欧盟将实行更高标准的环保政策,包括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在欧盟境内收紧对化学物质及材料的限制,加强废弃物排放回收管理。纺织行业协会指出,一旦新的环保法规开始实行,欧盟口罩制造商将受限于化学品管理法规,无法继续生产、销售医用手术口罩和FFP标准防护口罩。

  在欧盟高标准的环保政策之下,德国要完成口罩自产自足,注定只能是一场幻想。环保法规不仅对纺织品着色剂实行严格限制,还设定了微塑料的最高使用比例,FFP标准口罩由于微塑料含量高于欧美规定标准,无法获得生产批准。另外,由于新环保法规对含氟化学物质进行严格限制,消防和急救工作所需的防护服及防毒面具也将在欧盟内部被禁止生产。

  纺织品协会曾致信联邦环境部长Svenja Schulze,指出欧盟的环保标准已经对纺织品制造业构成严重威胁。在严格的政策法规之下,大批制造商除了逃往亚洲,别无他法,甚至有人提到这将导致“德国去工业化”。

  在亚洲,由于生产成本低,环保法规较为宽松,口罩生产效率惊人。Neumann表示:相比之下,德国纺织品行业深陷疫情危机,大量企业正面临破产风险。纺织品市场几近崩溃,目前大约有1400家纺织制造企业向政府申请短时工作补贴。

  报道指出,无论新的环保法规是否如期实行,德国制造产品在性价比方面终究不敌中国制造。同样,相比于德国自产,医院更愿意采购中国制造的医疗防护产品。

  (来源:中新社·华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