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疫情严重打击亚太服装业供应链
2020-10-23
分享至:

  国际劳工组织(ILO)当地时间21日发布题为《供应链连锁反应: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影响亚太地区服装业》的研究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亚太地区10个主要服装生产国服装供应链、相关工厂及其工人的影响。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了亚太地区的服装行业,其主要出口市场零售额直线下降,影响了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和工人。疫情暴发以来,消费需求骤降、封锁措施以及原材料进口中断等对亚太地区服装业造成了重大影响。亚太地区10个主要服装制造国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和越南受影响最为明显。对亚太地区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而言,自亚洲服装生产国的进口在2020年上半年下降约70%。截至2020年9月份,在亚太地区服装供应链中,几乎一半工作岗位依赖于那些采取最严格禁售措施国家消费者的服装需求,但这些国家的服装零售额在疫情期间大幅下降。

  报告称,2019年亚太地区约有6500万服装行业工人,占全球服装行业工人总数的75%。尽管亚太地区各国政府积极应对疫情,但该地区数千家服装工厂暂时或无限期关闭,工人下岗和被解雇现象大幅增加,而且重新开工的工厂只召回了部分老员工,甚至减少了雇工。此外,研究显示,占亚太地区服装业工人大多数的妇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为突出,这一现象加剧了收入及分配、工作量等方面的不平等。国际劳工组织劳动经济学家表示,在2020年第二季度仍保有工作的服装业工人中,收入下降和工资发放延迟现象很常见。

  对此,国际劳工组织官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服装行业的各个层面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为挽救服装业,至关重要的是各国政府、企业、雇主、工人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需共同努力,改善疫情对服装业带来的严峻环境,帮助服装业打造一个更加以人为本的未来。报告指出,完善和加强社会对话机制有助于加强疫情应对。报告呼吁亚太地区各国在国家和部门一级开展更具包容性和更有实际意义的社会对话。报告还建议政府等各方应继续支持企业扩大对工人特别是女性工人的社会保障。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