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宏观政策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2010-07-06
分享至:

   从6月25日以来,国务院有关负责人是在连续的调研和会议中度过的。6月28日、29日,国务院连续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7月1日至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指出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一周来,国内外机构纷纷预期,国务院密集的调研和会议,是决策层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做最终判断和决定下半年宏观调控方向的前奏。中国下半年宏观重心转向“调结构”将更加明确。

  复杂情势凸显“结构”问题

  国务院会议认为,下半年经济情况“最为复杂”。专家和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预期的复杂性表现在国内经济减速、前期政策效应不明、世界经济前景难测三个方面。
  7月2日,由于当天公布的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再次令人失望,美国华尔街的分析师几乎一致认为,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由此,纽约股市继续下跌,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收低,为2008年10月10日股市“八连阴”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的一次。
  此前一天,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称,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外需减弱和基数抬高双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因此,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景气指数将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会有所下降,但仍将保持在相当水平。摩根大通有关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政策紧缩正在引导中国经济减速,而中国的减速将波及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另外,预计2010年下半年的全球工业生产增速将减缓到6%,这样的增速虽然仍很强劲,但只有上半年水平的一半。
  “经济局面的复杂性更体现在前期调控效应没有完全明显,而经济中的结构问题进一步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研究员表示。
  金融危机以来,“保增长”措施刺激了经济增长,但也使得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问题暴露无遗。今年以来,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更显严重。由于受困于内、外环境两个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货币政策在经济增长减缓和抑制通胀预期之间难以下手,行政政策又捉襟见肘,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内外形势倒逼“重心”转移

  “内外形势需要中国经济勇敢直面结构调整,认识和行动再有迟疑,则可能要面临被动,同时要付出更大成本。”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对记者表示。
  王建认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能够引导中国经济率先反弹,主要是靠了两条措施,一是以投资需求的剧烈扩张来对冲出口需求的急剧萎缩,所以投资在去年经济增长中的需求贡献超过了85%;二是靠接近10万亿元的信贷大投放。
  但是,在次债危机爆发前,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了生产过剩的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加大投资,虽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依靠新一轮的投资扩张拉动增长,但是到了产能释放期,原有的生产过剩矛盾不仅不会缓和,反而是更加激化了。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经济结构中外需后继乏力与内需用力透支之间存在矛盾。前两个月中国出口超预期增长的态势恐难以为继,而受制于耐用品消费的周期效应,中国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在政策刺激下继续超速增长的空间已然不大。另外,在产业结构方面,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与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新兴产业振兴等方面也存在不和谐的矛盾。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周景彤表示,未来10年,包括投资、出口和人口红利等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传统动力衰减趋势不可避免。我国经济将进入中低速增长时代,要求社会各界未雨绸缪,增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外围形势同样逼人。“危机之后,有的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会上升,而有的会下降。一个重要的原因的是,不同国家在产业制高点上的敏锐程度和行动速度不同。”世界银行中国办事处的一位分析师如此认为。
  6月下旬,美国奥巴马政府再次明确危机后三大产业突破口,智能电网、新能源和节能增效。为了应对危机过后的经济发展,亚洲的日本、韩国政府最近也公开宣布,将致力于扩充新的增长动力,包括进一步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培育绿色产业。

  百年大计需要跨过“分水岭”

  有关学者和专家对记者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站上分水岭,这个分水岭是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政策指向的分水岭,也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政策分水岭,甚至是改革开放30年来和今后经济走向的分水岭。”
  最近一周,欧美一些经济分析师对中国的增长表示怀疑,并用“北京的政策子弹所剩无几”形容中国处理经济问题的对策日趋乏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没有必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极度悲观,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增长“束手无策”的论调更是缺乏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也表示,“目标和环境都已出现变化,政策弹药使用的方向也会改变,现在所谓的弹药不是刺激经济的政策,而是指解决一系列经济问题的手段。”
  7月2日,工信部发文明确,将利用财政和信贷资金引导纺织产业向高端领域转移,加速产业升级步伐。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有保有压、明确支持重点,积极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近日研究制定了《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加强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2010年央企将缩减到80至100家,而目前央企还有129家,共有86家(包含其控股的子公司)央企在A股上市,而且多为传统产业,很多是列入产能过剩、要求重组整合的企业。下半年国资委将积极引导企业重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式。
  张立群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而‘调结构’无疑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他说,“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将是着力解决中长期发展的问题,在收入分配改革、节能减排、体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
  参与国务院座谈会的一位经济学者向国务院领导表示:“现在必须要咬紧牙关挺住,在可承受的最低经济增速下,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 
  
 
(经济参考报)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