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儿童口罩要“有标准”更要“守标准”
2020-04-15
分享至: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儿童口罩”近期成了家长们开学集中采购的抢手货。记者注意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一只一次性儿童口罩的价格从三四元到数十元不等。不少家长为儿童口罩的选购发愁。儿童口罩怎么选?怎样的口罩才符合标准?市场供应是否充足?近日发布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对儿童口罩进行了分类和规定,为生产监管提供依据。(4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儿童口罩从“一罩难求”到现在“不再紧缺”,从“无标可依”到有了“团体标准”,可以说迈出了令人欣喜的一大步。据报道,在“团体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儿童用口罩通气阻力必须小于等于30帕,对粉尘、飞沫、气溶胶等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0%,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5%,原材料不应使用再生料……专家表示,在如此严苛的安全标准之下,只要消费者选择购买合格合规的儿童口罩,安全性和舒适性可以兼得。

  不过,诚如媒体报道,现在市面上尽管儿童口罩“不再紧缺”,但小朋友更喜欢花花绿绿的或者有卡通图案的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中尽管规定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织物不得染色,但此条要求不适用口罩外层,是否染色、是否有各种图案由企业自行设计,标准不做要求。“团体标准”中尽管包括有针对儿童日常防护口罩发布的标准,涵盖13项指标,但该标准为通用标准,不具备强制性。也就是说,“团体标准”中明确的有关内容,口罩生产企业有权决定是否采用,即便违反了有关标准,也没有多少法律责任。

  我国《标准化法》明确规定,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属于强制性标准。而作为国家强制标准,其规定的内容必须严格执行,造成恶劣后果和重大损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说,“团体标准”仍相当于厂家的“良心标准”。正如有媒体称,由于缺乏国家强制标准,口罩生产企业随意性大,产品五花八门,贴合度不够,防护效果差,以至于让很多家长“懵着买、懵着用”。因此,人们依然期待儿童口罩国家标准尽快出台,让孩子得到更周全有力的保护。

  据业内人士透露,发布儿童口罩国家标准指日可待。日前,国家标准委已发布关于征求《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据悉,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对儿童头部尺寸及儿童呼吸功能调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信,国家标准无论在技术规范,还是监管执行上都是过硬的,儿童口罩“有标准”“守标准”都能得到有效纾解。

  不过开学复课在即,儿童口罩更是“刚需”,我们显然不能坐等国家标准。当下,应严格按照“团体标准”,抓好儿童口罩的生产销售。作为口罩生产企业,要自觉“守标准”,真正把全社会的孩子视为自己的孩子,严格按照“团体标准”内容来执行,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加强检查督导,加大惩处力度,确保生产企业“守标准”,确保市场供应“无假货”。家长在购买时,切莫听信商家的忽悠,要首选专业品牌,看过滤效果、通气量等指标,还须注意材质,同时教会孩子正确戴好口罩。

  (来源:东方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