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扩大内需投资 形成稳增长政策合力
2022-03-09
分享至:

  进一步出台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发挥好政策集成效应形成稳增长合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3月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系统解读了如何实现今年5.5%左右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记者获悉,未来,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培育消费新增长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网络型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设定,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我国积累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丰富经验,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注重精准有效可持续,在确保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能够有效避免投资效益下降等负面效应。

  连维良表示,在实现今年增长目标的实际工作中,将特别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出台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努力保持外贸发展良好势头。二是更加注重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发挥好政策集成效应,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尤其是加强新出台政策的评估分析,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加快推进,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慎重出台。三是更加注重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力抓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加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2021年,有关部门有力有序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个百分点,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但也要看到,这两年主要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接触式、流动性、聚集性服务消费受冲击较大,去年全国交通客运量同比下降14.1%,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仅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54%和51%。所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说。

  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2022年促消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提升消费能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胡祖才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定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在精准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其中,在提升消费能力方面,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带动劳动者增加收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着力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夯实扩大消费的根基。同时,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更好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发展线上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数字文化、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扩大有效投资是扩内需的“另一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 “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将加快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网络型设施,着力实施中西部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5G融合应用示范工程;统一布局节点型设施,加快打造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稳妥有序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设;超前部署前瞻性设施,推进“十四五”规划已明确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实施、加快建设,及时启动一批预研项目,持续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将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让社会资本在这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林念修说,要给足政策,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