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同比降11.4%,2月纺织服装出口额降6成多
2020-04-21
分享至:

  4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此外,今年3月我国进出口出现回升。

  对东盟进出口逆势增长

  目前,全球都陷入了疫情迅速蔓延的巨大灾难之中。疫情彻底打乱了制造业的节奏,从节后到4月中,企业经历了一系列挫折和打击:节后不能及时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供应短缺、原材辅料缺失、交通物流受阻,履约困难、资金告急……此后,在国内疫情有所好转、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国际疫情开始进入高发期,国际市场短期需求冻结,采购意愿降低,出口企业再度面临国外买家大范围取消订单或要求延迟发货的困境,信心受到严重打压。

  根据海关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欧盟进出口8759.3亿元,同比下降10.4%;对美国进出口6680.1亿元,同比下降18.3%;对日本进出口4656.8亿元,同比下降8.1%。与此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3.2%,高出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9913.4亿元,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

  作为主要出口商品,一季度我国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969.8亿元,下降15.3%,占17.9%。

  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出现回升。3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

  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4万亿元,下降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其中,出口1.95万亿元,下降11.3%;进口1.99万亿元,增长0.5%。加工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下降12.4%,占23.8%。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达到6成。

  2月纺织服装出口额为近15年来最低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额452.64亿美元,同比下降17.7%(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5.9%)。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226.94亿美元,同比下降14.6%(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2.7%);服装累计出口225.70亿美元,同比下降20.6%(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8.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纺织服装出口额为近15年来最低值,仅50亿美元;在去年同比基数低的情况下,降幅依然达到62%,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跌幅(-35.1%),创下25年来的历史记录。1~2月累计出口下降近20%,也创下近20年最低值。

  3月当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额为154.3亿美元,同比下降12.9%(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0.0%)。其中,纺织品出口89.22亿美元,同比下降4.9%(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7%);服装当月出口65.08亿美元,同比下降22.0%(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9.3%)。

  随着我国纺织服装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中东、日本、韩国等地出现疫情的大范围扩散,国际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需求进一步萎缩。3月中,主要市场客户开始大规模取消订单或要求延迟发货。相比供应端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外需端订单取消对我出口的打击更为致命。

  有纺织企业反映,目前在手订单只维持到4月中下旬,新增订单情况尚不确定。有分析指出,预计从4月开始,二季度甚至三季度的纺织服装出口都将出现大幅下滑。

  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分析指出,从历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阶段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水平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9年。

  为应对疫情,国务院及各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但当前除了部分主产或转产防护服或口罩,以及相应上游原材辅料的企业有饱满的订单和较大利润空间,大部分企业均面临原有订单取消或不确定的情况,生产暂时停滞,由此造成的资金短缺和就业下降是最为紧迫的问题。企业普遍建议政府加大对行业的资金和信贷支持力度,继续出台减税降费、加快出口退税、延期社保缴费等措施并落地执行。

  (来源:华交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