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RCEP签定 我国出口纺织服装企业将受益几何
2020-11-30
分享至: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近期,出口纺企利好声音不断,背后源于11月15日中国参与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RCEP自贸区涉及全球约1/3经济体量,乃迄今为止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将超过90%。

  自贸区内零关税有利公平竞争

  对于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来说,RCEP签署后的最大受益就是在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上均有突破。RCEP成员承诺通过立刻降税和10年内逐步降税方式,最终实现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零关税,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除日本外,其他RCEP成员国此前与中国已经签订自贸协定,边际改善有限。例如,中国已经与东盟10国组建了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经覆盖了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

  这次RCEP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中日两国之间首次有了自贸区零关税协议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覆盖率将从目前的27%提升到35%,这也被认为是RCEP签署最大的增量意义。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浙江绍兴对日本出口纺织服装14.4亿元,同比增长19.5%,但纺织服装多数面临日本征收8%~11%左右的进口关税,而日方在RCEP下承诺逐步下调,直至将进口关税下降至零,这无疑会增强当地企业对日本出口纺织服装的意愿。此外,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纺服出口门槛也将大幅降低,至少可在RCEP内与其他各国展开公平、公正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协定只能解决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但RCEP是一个整体,除了双边贸易外,还能解决涉及第三国、第四国等多边贸易问题。特别是产业链相关贸易,可能要涉及多个国家,协定生效后就能放到统一区域内来解决。在成员国之间制定统一经济规则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少订单风险。

  河北一家羊绒面料企业负责人表示,眼下受各种因素影响,欧美传统市场越来越难做,有了这样的贸易协定支撑,可帮助中国出口纺企的供应链更为优化。该企业每年有几千万美元的羊绒面料出口到欧美国家,将来产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中国,极大降低产品成本。用相应原料制成服装再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其他国家也都可能免税。

  RCEP的签署也有利于出口纺企在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大投资合作。近年来,我国纺服加工制造业整体向人工成本更低的东盟迁移是大趋势。目前行业上游纺织企业,由于产品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整体优势还继续保留在国内。RCEP签署以后将促进这部分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江苏苏州一家研发生产功能性面料的企业有20%的产品销往东南亚。这家企业负责人指出,目前出口到越南市场的主要是功能性羽绒服面料,RCEP协议签订以后可能增加到40%,主要是双方关税互免、出口成本降低,此外进口的日本高端织机进口价格肯定会降下来很多。

  区域规则将更加统一规范

  在非关税措施上,对于出口型纺企来说,过去出口海外的最大困惑之一就是各国国际贸易标准差异化太大,贸易协定变化多端,比如原始产地规则、投资政策等。RCEP签署以后,在区域内规则会更加统一和规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这对于纺服外贸企业来说可以大大降低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

  特别是RCEP统一的原产地原则将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在供应商、物流和通关等方面带来便利。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CEP在本地区使用区域累积原则,使得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15个成员国构成的区域内进行累积,来自RCEP任何一方的价值成分都会被考虑在内,这将显著提高协定优惠税率的利用率,鼓励国际品牌在RCEP地区构建区域内统一的供应链与价值链,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来自福建泉州的一家制鞋企业负责人谈到,其企业主要投资目的国是越南。企业于前几年在越南投资建厂,主要承接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代工订单。根据此前成员间双边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不能算作某国原产的某一产品,经过区域价值累积后,将可能被认定为RCEP区域原产,享受RCEP优惠关税,降低最终产品的生产成本,有效规避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他表示,下一步企业打算将部分人工密集型工段保留在越南处理,后段工序转移至国内进一步深加工,通过区域间的协调合作,最大化享受RCEP带来的优惠。

  同时,RCEP进一步丰富了原产地证书的类型,在传统原产地证书之外,还将允许经核准的出口商声明以及出口商的自主声明,标志着原产地声明制度将由官方授权的签证机构签发模式转变为企业信用担保的自主声明模式,大大地节省政府行政管理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货物的通关时效。

  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将增强起

  RCEP将大大激发成员国之间商品、技术、服务、人员及资本的流动和互补,有利于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特别是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挑战,将起到积极作用。

  从长远看,RCEP的签署有助于提升抵御全球系统性经济风险能力,例如在面临全球性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时,一艘小船抵御风浪的能力自然敌不过一艘巨轮。

  不仅如此,现在人民币在东盟各国越来越受欢迎,渗透率不断提高,东盟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主要渠道。随着RCEP的不断深化,会有更多的东盟国家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交易,人民币作为投资和储备货币的功能也会日益凸显。这对于出口纺企来说,可以降低企业汇兑风险,降低海外物流仓储建设成本等。协议更会加大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对于稳定外贸有非常大的作用,最终利好于中国外贸纺企。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应该看到,一方面,RCEP不仅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形成利好,同样也会利好于越南等东盟国家。这些国家将加大在RCEP区域内部市场的占有程度,如果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仍未向高端方向转变,其效果将弊大于利。我国小型纱厂、织布厂以及低档服装生产企业等受到影响将加大,不进行产业升级,不提高产品水平和档次将面临淘汰。

  另一方面,我国品牌纺织品、服装也将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产品正面交锋,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RCEP对其他国家纺织服装出口的促进作用将会倒逼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机遇和挑战并存。可以说,RCEP的战略意义大于对出口的促进。

  此外,RCEP缔约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差异巨大,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很难做到协调一致。因此,出口纺企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与缔约国纺企协同共进,求同存异,维护全球化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