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2020年棉花进口同比增16.67% 其中美棉占比45%
2021-01-28
分享至:

  2020年棉花进口量在215.45万吨,同比增加16.67%。其中美国、巴西、印度是前三大进口来源国。

  2016-2020年中国棉花进口量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随着近年来国内棉花产量的下降,储备棉库存的减少,国内棉花存在明显的供需缺口,所以中国棉花进口量逐年增加。2020年棉花进口量在215.45万吨,同比增加16.67%。

  就单月进口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带来需求减少的影响,上半年棉花进口量同比偏少,在6月份后进口量环比开始增长,到92月份的进口量,一直位于同期高位的水平。主要跟新棉上市后,国内棉花价格高于国际棉价,加上美国对于新疆棉进口的限制消息,部分出口企业加大了进口棉的使用量。

  2020年棉花进口结构发生改变,美国成为我国棉花进口的最大来源国。美国棉花进口量占到45%,其次是巴西和印度,分别占比29%和12%。2019年棉花进口来源国是巴西、澳大利亚、美国。今年在1月份,中美签订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贸易协定中签订了中国要加大自美国的农产品进口量,从4月份开始,美国棉花进口量就位居当月第一的位置,所以占比量最大。

  我们通过2020年中国棉花进口贸易方式占比数据看,一般贸易方式占到56%,其次是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占到25%,第三是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占到11%。与2019年相比,2020年一般贸易方式的比例增多,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的比例减少。

  2016-2020年中国棉花的进口依存度逐年递增,一方面国内消费量略有下滑,另一方面进口量逐年增加,所以进口依存度的比值有所提升。由于国内棉花产量在目标价格政策的稳定作用发挥下波动不大,所以棉花的进口量基本在200万吨左右,相对应的进口依存度在25%附近。2020年在疫情影响消费量的情况下,进口量比去年有增,进口依存度小幅提高至26.70%。

  (来源:隆众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