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外贸投资齐发力 福建经济稳中向好
2022-10-26
分享至:

  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产品价格优势逐渐显露,拥有超30年的代工生产经验的莆田市老牌制鞋企业福建协丰鞋业有限公司日本市场不断追加订单。该公司协理吴细霞介绍,RCEP生效以来,日本两次下调RCEP项下进口关税,为该公司开拓日本市场注入新动能。今年该公司在福州海关签发了7份RCEP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到0.6%的关税优惠,未来可望达到零关税。

  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外贸增长较快。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进出口1483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其中,出口9030.9亿元,增长14.2%。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投资齐发力,福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现稳中向好。

  福建省统计局25日晚间发布数据显示,根据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37793.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随着补短板、稳投资政策落地,今年以来福建投资增速延续平稳回升态势,为经济稳中向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关键作用。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92.11亿元,同比增长9.2%。今年年初,福建确定了2022年度省重点项目1587个,总投资4.0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68亿元。

  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成为福建稳投资的突出亮点,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23.2%。今年以来,福建持续发力石油化工、数字经济等制造业领域,吸引了一大批大项目落地。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发改委批复核准古雷开发区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项目总投资420.7亿元,标志着福建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正式落地。今年9月末,总投资330亿元的厦门天马光电子有限公司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是天马首条专精于中小显示领域的高世代生产线,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完成厂房全面结构封顶,并预计在2024年完成首批产品点亮。天马光电子总经理侯东全介绍,新项目将聚焦车载显示、IT显示、工业品显示三大应用市场,拥抱显示大屏化、多屏化、规格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提升天马产能配置。

  福建省是外贸大省,去年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当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影响,福建外贸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掘“金”新兴市场,成为福建稳外贸的重要途径。一周前,福州市进出口商会与阿根廷BICE银行围绕货物贸易、易货贸易举行线上对接会;双方决定列出采购及供应产品清单,撮合企业对接,争取尽快达成供需合作协议。福州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孔思军告诉中新网记者,该商会2000多家会员外贸企业可供应阿根廷市场需要的大部分产品,也需要采购阿根廷的农副产品、矿产品等,希望双方打通易货贸易渠道,扩大双方贸易。

  福建消费市场也持续回暖,网上零售占比提高。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88.63亿元,同比增长4.1%。

  虽然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福建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行业、部分领域持续低迷,国际环境和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目前,福建持续推出稳经济稳增长具体举措。

  针对部分纺织鞋服企业遭遇了暂时流动性困难,福建设立了50亿元规模的纺织鞋服产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纺织鞋服是福建省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福建外贸的重要产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助于纾解纺织鞋服企业面临的暂时流动性困难,支持企业增产增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福建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下阶段要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努力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