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3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恢复正增长
2023-04-14
分享至:

  根据海关总署今日统计快讯,今年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72.3亿美元,同比减少6.7%(以人民币计同比微增0.7%),降幅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收窄,呈现逐月向好态势。其中,纺织品出口320.7亿美元,同比下降12.1%(以人民币计同比减少5.1%);服装出口35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6.7%)。

图1. 2022~2023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月度统计 (金额:亿美元)

  3月当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全球出口263.9亿美元,同比增速超预期增长20%(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8.9%),环比增速由负转正。其中,纺织品出口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9.5%(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7.6%);服装出口134.9亿美元,同比增长32.3%(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42.1%),高于全国货物出口同比增速17.5个百分点。

  有关部门表示,三月我国外贸大盘稳中向好是广大外贸企业充分发挥活力、主动作为,积极抓订单、拓市场的体现。特别是数量较多、灵活性较强的民营企业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海关信息显示,今年2月中下旬起,旬度的进出口同比均保持正增长,带动整体增速由前两个月的微降转为增长,且3月我国出口集装箱重箱同比增加10.5%。

  三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也充分展现出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纺织产业经营韧性以及全产业链的国际竞争优势。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多国有陷入经济衰退风险,外需偏弱、订单不足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依然是一段时期内行业外贸面临的现实挑战。同时,今年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全球性问题。例如越南作为近几年纺织业出口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今年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18.6%,3月当月同比下降12.9%,且后续外贸订单情况不容乐观。综上,我行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保持国际市场份额稳定仍需政策温度和多方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