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四季度面料出口有望回暖
2023-12-18
分享至:

  “进出口额为559.8亿美元,同比下降10.4%。”今年前10个月,中国面料进出口额出现同比下降。有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全球服装库存持续下降,采购商灵活补单订货持续增加,有望带动面料出口回暖。

  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全国面料进出口额为559.8亿美元,同比下降10.4%。其中,出口额为536.8亿美元,同比下降10.1%;进口额为23亿美元,同比下降16.6%。“中国面料贸易以出口为主,占比接近90%。近年来,随着中国面料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一些过去由欧美日垄断的高端面料已实现自主生产,中国面料进口呈现逐年下降的走势。”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面料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出口市场来看,今年前10个月,中国面料出口前十大市场除巴西之外,其余国家均呈下降走势。亚洲是中国面料出口的主要市场,受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对东南亚、南亚等主要市场出口面料动能减弱。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中国对亚洲国家累计出口面料金额为353.3亿美元,同比下降10.2%,占面料出口总额的65.8%。越南是中国面料出口最大的单一市场,前10个月中国对越南出口面料金额为84亿美元,同比下降11.6%。中国对孟加拉出口面料金额降幅持续扩大,出口额为46亿美元,同比下降20.6%。

  从大类产品看,棉制、化纤制机织物出口额均呈下降走势。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中国化纤制机织物和棉布两大类产品出口金额分别为232.6亿美元和81.6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5.5%和19.8%;丝机织物出口金额为3.1亿美元,同比下降20.4%;羊毛动物毛机织物出口金额为2.5亿美元,同比下降11.2%。

  目前,面料企业正逐步将在国内成熟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模式带到海外,同时推动其他更多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相关纺企“出海”进行配套产能布局。在“出海”过程中,产业链对中国纺织原材料的依赖度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上述负责人认为,中国面料企业需具备高效产业链、领先的研发能力、优质的产品质量和稳定且快速的交货期,以及在ESG方面的持续投入,才有机会成为品牌商深度合作伙伴或高品质原材料的供应商。(记者 刘叶琳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