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中国纺织服装业直接损失或达188亿美元!
2018-03-27
分享至:

  与以往的美国总统不同,特朗普似乎从不遵循“和气生财”的潜规则,自上台来一直“搞事情”,尤其是贸易保护政策不断升级,如今终于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贸易大战。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特朗普意图通过贸易保护政策来重振美国制造业,扭转美国贸易逆差,并为其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的政治筹码。

  根据日前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特朗普表示,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格会超过600亿美元。

  从中美贸易结构来看,美国贸易保护潜在领域或将聚焦在中国优势出口产业,尤其是美国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行业。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金属制品等中国对美国的优势出口产业,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上述产业或将成为美国限制进口的重点领域。

  如果你从事的是以上几个行业,而产品恰好出口到美国,那中美贸易战一定会影响你的订单。接下来,我们以纺织服装业为例做一下分析:

  贸易战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形成明显利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同时,纺织品服装出口也是我国贸易出口的重要组成。纺织品服装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维持在13%左右的水平。中国纺织品服装前5大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17%、日本8%、香港6%、越南5%、英国4%。

  在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前5大市场中,美国占第一位。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5.5%。从出口结构来看,以服装出口为主,2017年占比为73%,纺织品出口为辅,占比为27%。考虑到美国的纺织品服装贸易伙伴相对多元,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成熟,进入壁垒低,中美若发生贸易摩擦,将会对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形成明显利空。

  中国和美国在纺织品服装贸易上有巨大贸易顺差。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贸易额2931.5亿美元,其中出口2686亿美元,进口245.5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2440.5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贸易顺差,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肯定会拿中国纺织服装业开刀。

  贸易战将导致中国出口订单大幅下滑

  纺织服装业是劳动密集产业,能解决就业问题。特朗普很想把这个产业请回美国,但是美国纺织服装产业萎缩得很厉害,人工成本太高,短期内回流美国的可能性较低。如果中美打起贸易战,美国一定会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关税来对付中国。

  目前中国服装常见产品类关税一般在10-20%左右,这些产品的关税若提升至45%,将对出口带来较大影响。毕竟美国的贸易伙伴很多,除了中国外,它可以从越南、墨西哥、印度等地进行采购,很容易发生订单转移。

  美国纺织品服装的主要进口国为:中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墨西哥、孟加拉等。2015年,前四大对美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为中国、越南、印度及墨西哥,占比分别为37.25%、9.43%、6.68%及4.52%,由此可见,中国占有绝对优势。

  越南作为美国第二大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其产业配套相对完善、生产成本低、劳动力充裕等,最有可能承接订单的转移。中美贸易战将使越南占据有利条件,抢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服装品订单,中国出口订单将下滑6%,达到188亿美元,这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中国或无法通过贸易保护提升本国纺服产业竞争力

  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属于明显的出口型产业,进口极为有限,并且也主要从印度等亚洲国家进口,因而无法通过提高对于美国的关税水平,阻挡美国产品的进入而提升国内企业的盈利能力。

  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可能面临经营危机,部分人员将出现失业。如果出口萎缩,进而会影响经济增速,提振内需是必然选择,但是这一轮房价涨价,挤压了国内的消费力,提振内需的压力不言而喻;另外就是加大投资,刺激消费,但是国内目前防风险去杠杆已成为主基调,这个时候如果放松信贷重振投资,无异于火上浇油。

  特朗普的愚蠢决定或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优先”的思维之下,特朗普制造了一个越来越紧缩的世界,但是,贸易战不会是单方面的,而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博弈过程,带来的结果就是市场萎缩低迷,地缘政治的对抗上升。由于经济全球化,此轮贸易大战伤的不只是中国,一旦原有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被打乱,各个国家都将受到负面影响,作为始作俑者的美国则会受到最大伤害,特朗普或将尝受到什么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特朗普的举动已经引来美国国内一片反对之声,不少经济学者表示挑起对华贸易摩擦是愚蠢决定。本来是想重振美国制造业,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的政治筹码,但是美国人民并不乐意,特朗普在总统宝座上能坐多久,还真不好说。

    对于我国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此时应树立更为强烈的危机感。在任何环境的鞭策下,我们只有更加地努力变革、创新,加速国际化,才能保证订单不完全转移,给自身留出生存空间。

(来源:化纤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