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3D打印时装,越来越靠谱了?
2015-07-20
分享至:

  3D打印让许多设计师的创意得意发挥,在近几年很是受宠。这种方法简单的新技术,不仅冲击视觉神经,还改变了传统的格局,和高科技结合,代表未来发展方向。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时尚圈发现,3D打印并没有想象中完美,成本高导致售价高,影响消费者买单意愿。

  主流趋势

  Chanel高级套装也3D化了

  本月7日,Chanel 2015年秋冬高级定制服装秀上,“老佛爷”卡尔·拉格斐也玩起了3D打印技术。10日的柏林时装周,设计师Marina Hoermanseder推出了锁子甲状的3D打印背心。

  拉格斐以一件复古经典小黑外套为模型,运用3D打印出网状的菱格纹小黑外套,再由工坊手工缝制亮片、车缝拼接皮革,赋予香奈儿小黑外套全新生命。其他经典套装上也能看出斜纹软呢透过设计,打造出视觉的3D立体感。

  “我们的想法是拿走了最具标志性的20世纪风格的外套,换上21世纪的版本,我们采用的技术如果是在香奈儿刚刚诞生的那个时代,根本是不可想象的。”拉格斐在演出后说,“它的背心是一体成形的,没有缝制。”

  拉格斐认为,3D打印技术被运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设计师当然也不会错过这个契机,希望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为拓展高级时装寻求到更多的出路,这也一定会逐渐成为一种主流趋势。

  “时装的生命力在于它总是与时俱进。如果它像森林中的睡美人那样一直待在象牙塔中,那么你可以忘掉它了。”他解释说。

  更多运用在配件饰品上

  习惯用3D打印实现奇异构想,荷兰设计师Iris van Herpen可谓3D打印的最佳代言人,每每推出新系列都让人惊艳。

  其特点不言之明,设计师天马行动的想象力能轻易变成现实,夸张的曲线、交错到不能理清的扭纹、如同钢铁一般的网格衣,相当炫目。这一切并不需要多高的制衣技巧,只要有创意加上适当的立体绘图训练,一套套时尚衣服就能轻松诞生。

  不过,这项技术更常见的还是运用在配件饰品上。设计师Kimberly Ovitz就与Shapeways合作,使用3D打印技术设计珠宝首饰,并运用在她2013年秋冬纽约时装周的作品上。

  女鞋品牌United Nude也是专门使用3D打印技术设计鞋子的品牌。由于在技术上有设计弹性,再加上创办人Rem D. Koolhaas的建筑师背景,品牌总是邀请许多知名的建筑师或工业设计师,一同推出联名鞋子。

  当前问题

  成本高、修改难、舒适度欠佳

  3D打印克服传统设计的两难,但问题在于它并不完全适用于成衣制作。在订制服装领域,3D技术让服装呈现特殊视觉效果,并节省人力与制作时间的成本。但这样的服装售价与一般的订制服不相上下,不是每个人都能负担,也失去了原本希望借3D打印节省成本的意义。

  此外,根据穿衣者的身型设定制作流程完成成品之后,3D打印的服饰无法做任何修改。也就是说,当顾客有了发胖或变瘦等身形改变,这件衣服就等于无用武之地。

  毕竟,衣服在造型之外,是一种仰赖人体感受的商品。当3D打印的成衣舒适度不敌天然衣料时,消费者的接受度就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存活率。

  尽管鞋包配件较无季节性和修改问题,也同样在3D打印技术上遇到问题。首当其中的自然是造价昂贵。United Nude平均一双3D打印制造的鞋子要价6000美元。其中关系最密切的是背后研发团队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与技术可服的问题。

  并不是所有材料都可运用在3D打印技术上,就算是鞋子,也必须找到合适的材料达到真正的使用诉求。为了克服每种材料在打印过程中的物理特性,消耗的研究成本相当可观。

  当3D打印发展成熟,足以应付大量制造需求时,时尚界又必须面临其他问题。例如,3D打印可克服手工不能完成的技术,相对而言,也存在着取代传统工匠价值的潜在风险。对许多标榜精细工艺的品牌而言,假如传统服装工艺失去了消费者的推崇,那顶级精品也将在无形中失去它的价值。

  不过科技的意义在于是着眼未来,如果太拘泥于3D打印的种种问题,可能会错过更多。(来源: 信息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