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纺织产品认证知者寥寥
业内人士指出,由第三方证明自己产品独特性能是企业占领市场的重要措施之一
2009-05-19
分享至:

     到目前为止,中纺标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认证业务的固定客户数量仅为全部通过该机构认证企业的1/8多,绝大多数企业仅申请认证一批产品或者不再申请年审。虽然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但是纺织产品认证目前的状况确实有点尴尬。

    纺织产品认证市场待开发

    在中纺标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检验员把一定量的细菌撒在一块纺织面料上。在一定温度下,经过对细菌一段时间的培养,他们就能检测出这种面料是否具有抗菌性。此后,他们还将按照我国纺织品抗菌性相关标准的规定进行全面检测,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将通过该公司的纺织产品认证。这类产品最终用于生产内衣、袜子等产品,其抗菌性可以完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抗菌性是纺织产品功能性认证的一种,而功能性认证也只是纺织产品认证众多种类中的一种。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讲,纺织产品认证这个名词还很陌生,但是,提起防紫外线雨伞、远红外线内衣和生态纺织品等产品却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

    据介绍,目前我国开展的纺织产品相关认证包括纺织品常规安全性认证、功能性认证、生态认证等,另外,还有基于Oeko-Tex Standard1000标准的认证。安全性认证是依据国家纺织产品安全规范进行的一种常规性认证;功能性认证包括抗菌、防紫外线、吸湿防汗、可机洗和远红外线等;生态纺织产品是达到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和通过检测的纺织企业,采用对周围环境无害或少害的原料,并合理利用这些原料生产的对人体健康无害的产品。Oeko-Tex Standard1000标准和认证体系是Oeko-Tex国际环保纺织协会1995年制定发布的,该体系是一套基于Oeko-Tex Stan?鄄dard1000标准的认证,综合考虑企业的质量管理,侧重考核纺织企业的环境管理,同时关注企业对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的环境友好工厂认证评估制度体系。Oeko-Tex Standard1000标准在关注产品本身生态环保性能的同时,针对纺织企业的废水、废气和废渣以及噪声等标准给出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纺织品安全性认证问津者寥寥无几,功能性认证、生态认证和Oeko-Tex Standard1000认证也只在近几年才逐渐为企业认可。

    需求决定认证市场

    中纺标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是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纺织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基础上组建的,成立于2004年,2005年正式启动纺织产品相关认证。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宇英介绍,中纺标拥有一支精通纺织和服装标准及检验认证业务的人才队伍,是国内唯一的专业从事纺织和服装产品检验认证的服务机构,业务范围涉及纤维、纱线、面料、服装、家居用品、产业用纺织品等纺织材料及其制品的各个领域。

    按理说,这样一家对纺织品相关标准有深刻理解和丰富的纺织品检验经验的机构,开展认证应该是得心应手的,但是现实却是他们的市场开发之路困难重重。他们的一些客户会为了一个特定的销售项目申请对一批产品进行认证,此后便不再合作,比如杭州天堂伞,到目前为止,他们只申请对一批面料做了防紫外线功能认证。以至于目前中纺标的认证客户少得可怜。

    北京玛亚诺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是中方标的“忠实”客户,2006年通过安全性认证后,他们进厂的每一批面料都要经过中纺标检测人员的检测。该公司质检部门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常年的面料供货商有20多家,面料检测关口的提前,对保证产品质量,尤其是其安全性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该工作人员称,坚持由中纺标进行检测更多的还是基于玛亚诺的自觉行动,即要更加严格地保证产品质量。但是,实际上,市场经营单位和消费者对产品是否通过认证并不十分关心。

    据郑宇英介绍,市场和消费者的漠视正是使纺织品认证陷入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而这种漠视也是理由充足的。一是重复检测。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纺织产品进入商场前都要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全项产品检测。有的企业的服装产品,每一种面料、每一种颜色,甚至每一种款式都要进行检测。这对企业来讲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但是,商场并不认可认证过程中的检测,所以企业要通过认证就要接受重复检测。其结果是,企业当然放弃认证,而接受进场检测。二是要接受更加频繁而严格的执法检查。一些企业反映,通过认证的企业在市场上“目标”更大。要接受相关部门更多更严格的检查。这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笔额外开支。

    郑宇英说,随着新技术、新材料在纺织上的广泛应用,普通的消费者难以直观了解纺织品和服装的内在品质,企业对产品进行认证,让公正的第三方证明自己产品的独特性能已经成为企业占领市场的重要措施。因此,纺织产品认证无论对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是益处多多的。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企业参与认证的积极性和消费者的认可度,当然,以目前中国市场的需求现状来讲,单靠提高消费者的认可度还远远不能提振纺织产品认证,出台相关优惠措施等才是良策。

《中国质量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