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纺服企业须持生态认证“走西口”
2011-04-22
分享至:

  南海纺企集体研讨应对欧美市场贸易新壁垒

  核心提示:去年底至今,纺织企业遭遇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开年后用工难也再次加剧了企业人力成本的压力。面对新的贸易壁垒造成了外贸订单减少乃至死单现象,南海企业家是如何积极应对的呢?

  目前南海出口纺织品服装生产企业近200家,2010年出口达到8400余批、1.5亿件,货值3.8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最大的出口国,约占总出口量的40%左右。然而,西方国家的贸易新规层出不穷,不少企业家笑称:要想“走西口”(走西方国家出口之路)走得好,就得做到知己知彼。面对新的贸易壁垒造,南海企业家积极应对,重视持“生态认证”救活外贸订单,“改变微利模式”化解当前被动局面成为南海纺织企业的共同心声。

  一个认证让产品增加30%定价

  同样一批佛山制造的服装成品,在申报获得了生态纺织品认证后,其市场定价一度提高20%至30%。

  企业争夺市场的战争无疑是残酷的。激烈的市场角逐让国内纺织行业陷入了“微利时代”的困境。谁能率先海外市场定价权谁无疑占据了这场战争的主动权。

  上个月22日,佛山市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吴浩亮向全市的纺织企业传达了一组数据:同样一批佛山制造的服装成品,在申报获得了生态纺织品认证后,其市场定价一度提高20%至30%。除了获得了定价权的先手,还因为产品品质符合欧美市场流通的要求,更能向买家展示实力,从而赢得更多的订单,也让很多因为新的贸易壁垒遇到阻碍的单子死而复活,获得了高于同类普通纺织品服装巨大的价格空间和市场份额。

  纺织产品与消费者贴身相关,是否健康、绿色、环保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尤为关键。“具有环保性、生态性、安全性的产品已经成为国际纺织业发展的主流。”天祥集团作为国际知名的生态纺织品认证标志之一,Intertek天祥集团中国市场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平教授表示,纺织品的生态安全性能在欧美各国的法律法规、标准技术方面都有具体体现,南海的纺织企业只有顺应趋势,积极谋求拓展企业出口通道,才能更加稳健地参与国际竞争。

  吴浩亮表示,此次着急佛山方式企业集体商讨对策,就是因为在纺织服装领域,环境友好型纺织品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主流,绿色消费的理念成为国际贸易中的共识和责任。

  世界主要的纺织品买家积极回应这种公众意识,将生态纺织品认证作为采购订单的重要参考指标。

  西樵黛富妮家饰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生态纺织品认证,是获得企业出口“通行证”的必要途径。多数企业家均认可,如果能够获得生态纺织品认证不仅能提升企业的生产水平,还有利于企业树立自身品牌形象,从而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提高。

  据了解,具备相应生态纺织品认证资质的出口企业还可获得政府开展的中小企业开拓资金补助。

  一个标签 让企业损失40%订单

  针对美国标签制度这一新规定,南海多家纺织品服装进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部分没有及时了解的企业就因为这项壁垒损失这40%的市场订单。

  一边是纺企首脑共聚一堂,研究如何提高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定价值,另一边却是欧美国家瞬息万变的贸易新规。

  同样是在上个月22日,美国《纺织纤维产品识别法》及《羊毛产品标签法》这次新出的规定中,要求进口纺织品及服装必须加施标志或标签,标签必须采用英文标识。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强调,所有服装必须以布标签标示原产地,服装必须附有提供护理指示的永久性标签以及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或外国生产商的名称。

  据悉,目前纺企产品一般标签不合格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标签与面料成分不符;另一种是产地不符合,例如产地打成其他国家的名字。“出口产品中如果检测成分与标识不符,将存在客户索赔与退货的风险。”

  据了解,不少纺织企业在年前就接满了订单,甚至一度预接的订单排到了下半年。这些企业往往按照此前签订的产品协议照章生产,而没有关注到一些国家的最新贸易规定。针对美国标签制度这一新规定,南海多家纺织品服装进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一般都是依订单而加工,按照生产企业的要求标注标签,很少考虑是否按照出口国的标准做,何况又是临时改变的新规定。”

  南海纺织协会会长陈树彬表示,南海传统纺织业内销占90%左右,走出口路径的企业中40%的市场是在美国。据了解,这次标签事件,部分没有及时了解的企业就因为这项壁垒损失这40%的市场订单。

  陈树彬认为,美国、欧盟地区的贸易政策就像晴雨表一样反复变动,有的规定发布后企业还没来得及实施,或者在实施过程就又有了新规定。除非有政府上级部门下发的正规文件,不然企业平时较少会关注此类信息。因此,他建议走西方国家出口销路的企业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及时调整策略,必然企业市场运作受制于这些新规。

  不少企业家意识到,由于对出口国的政策变动关注不够,美国纺织产品标签新规只是给南海企业提了个醒。今后类似的政策变动带来的贸易壁垒还会不断出现,对南海出口企业影响深远。对此,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加强对产品标签的管理,及时与贸易商和客户沟通,按照新要求加施标志或标签,避免因标签不符而造成损失。(珠江时报)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