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欧盟抬高贸易门槛 国内纺织品生态认证渐热
2010-07-30
分享至:


   随着欧盟各国环保法规的出台,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壁垒“越垒越高”。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应对“绿色贸易壁垒”,国内纺织品生态认证逐渐受到了各大纺织品企业的青睐。

  生态认证:破壁利器

  “如今,出口欧盟各国的纺织品均需要实施安全检测。尤其是非生态纺织品,在入关和市场上均受到了很大限制,而生态纺织品则相对占有较大优势,更能获得市场认可。因此,中国纺织品生态认证是当前针对欧盟市场的‘破壁利器’之一。”福建省对外经贸厅贸管处副处长王若麟表示。

  据了解,自中国纺织品配额被取消之后,中国纺织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不断攀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欧盟方面的担忧。近年来,随着环保概念大行其道,以“绿色壁垒”为代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成为最大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在纺织品消费方面,欧洲、美国、日本消费者把对人体有无害处列入是否购买纺织品的首要因素,甚至愿意以高出商品15%的价格来获得生态产品的健康保障。因此,生态纺织品已成为欧美市场的主流。

  据了解,所谓“生态纺织品”是指经过病毒检测具有相应标志的纺织品,并以天然动植物材料为原料。它与当今“环保风”和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内心需求相结合,逐渐成为时装领域的新宠。

  王若麟认为,生态纺织品如今正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目前国内并没有生态纺织品的统一标准,但是生态纺织品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加工链中不存在对人类和动植物产生危害的污染;纺织品不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或不超过一定的极限;纺织品不能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中间体物质;纺织品使用后处理不得对环境造成污染等。另外,它还应该经过检测、认证并加相应的标志。

  “生态纺织品以天然动植物材料为原料,如棉、麻、丝毛、皮之类,不仅从款式和花色设计上体现环保意识,而且从面料到钮扣、拉链等附件也都采用无污染的天然原料;从原料生产到加工也完全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避免使用化学印染原料和树脂等破坏环境的物质。”广东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生态概念:大行其道

  “生态纺织品基本属于国际市场的主流,不仅受到消费者青睐,也让企业有更高的利润。”张先生告诉记者,含有“绿色纤维”面料的纺织品价格比一般纺织品高出5倍到10倍,一条裤子可能会卖到500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生态纺织品的价格虽然很高,但是还是吸引了不少进口商的目光。据一位进口商介绍,目前消费者的环保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尤其是在内衣方面,消费者不再仅仅关注价格。“纺织服装用品多是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最容易威胁人体安全。大多数消费者宁可多花点钱,也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该进口商说。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生态认证是中国纺织品附加值的一种体现,对纺织品出口具有重要意义。很多纺企都认为现在的纺织品出口生意很难做,但是如果申请了生态纺织品认证,将会对出口欧盟等国家提供非常大的便利。”王若麟说。 (中国贸易报)
(E13)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