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国独创废弃物制备亚微米铜粉技术
2013-04-22
分享至:

    日前,记者从重庆太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利用含铜废弃物制备亚微米铜粉技术”已经通过了国家工信部组织的专家科技成果鉴定: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批量生产的亚微米超微细铜粉、亚微米铜基精华油、亚微米铜基润滑油、亚微米铜基抗磨修复精华油等系列高科技衍生产品已销往国内外,正式服务于纺织机械制造、交通和化学工业等相关领域。

  据介绍,该公司采用硫酸法化学循环还原工艺,利用含铜废渣、废液、超低品位(低于0.03%)伴生铜矿等含铜废弃物为原料,建成了第一条工业生产线:流程短、成本低、工艺可靠、质量稳定,产品粒度和形状可控;并取得了《一种亚微米铜粉及用硫酸法化学还原制备该铜粉的方法》、《亚微米铜基磨合修复剂及其用途》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经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粉末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权威检测部门分析测试,太鲁科技生产的亚微米铜粉粒径0.1~5.0微米,平均粒径约0.7微米,最高纯度≥99.99%,形状呈球形或半球形,属于具有广泛实用价值的纳米级金属粉体的延伸,突破了当前工业铜粉细微化制备技术的瓶颈,填补了铜粉产品高端领域的重要空白。

  据技术发明人重庆太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吉维群介绍,这种亚微米铜粉还具有质软、抗磨、无磁性、高分散稳定性、相容性、易合金化与铜基燃烧催化等特性,与其它辅助材料及基础润滑油按比例一起进行加工处理,开发生产亚微米铜基抗磨修复精华油系列产品,与原润滑油按比例直接混合使用,不但可以大大提升原润滑油的各项应用性能,延长原润滑油使用寿命2倍以上,同时可为纺织机械等工业运转设备提供世界最先进的流体自清洁、流体自修复与流体再加工技术,维护其高负荷、长周期、低成本、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粒径集中于0.1~5.0微米的亚微米铜粉,具有相对完整的原子结构,它除了同时具有铜的金属性能和粉体材料的诸多性能外,还可衍生出许多特殊性能,可以满足许多高附加值、高性能、高科技纺织产品的开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亚微米铜粉及衍生产品不但可以用于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更可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纺织服装产业提供基础材料和应用技术支撑。(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