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用竹子造衣帽、化妆品?看看台湾畅销世界的竹产品
2014-04-23
分享至:

  我们小时候读《井冈山毛竹》就知道了“井冈山的毛竹一身是宝”,然而那时我们并不知晓它有更大的用处:它可以用来制造裤子、帽子、洗发水、润肤霜等等。这些东西看似与竹子风牛马不相及,但是它们确确实实是由竹子制造的。使用竹子制造的产品性能优越、环保健康,比如使用竹炭纤维制作的衣服优点很多:柔滑软暖,似“绫罗绸缎”;吸湿透气,冬暖夏凉;抑菌抗菌,抗菌率达94.5%;绿色环保,抗紫外线。

  如今,台湾已经把竹纤维发展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将产品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世界各地。

  在此介绍英国广播公司发表的有关台湾竹制品工业的文章:

  在中国文化中,竹子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它兼具柔韧和坚硬的品质,是美德的象征。事实上,竹子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文化和精神。

  在过去,台湾地区的许多东西都是用竹子制造的,如屋顶的顶棚、竹筏、竹制家具、竹制农具、甚至竹制鞋子。不过台湾的竹制品产业渐渐衰落,因为人们更喜欢那些具有现代化面孔的产品,或者说他们喜欢使用更加便宜的塑料制品,同时来自于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的更加便宜竹制品也带了巨大的冲击。

  在台湾中部的竹山镇,曾经有成千上万户家庭生产竹制产品,竹山一度成为了台湾竹制品工业的中心。但是到如今,从事竹制品生产的家庭减少到50户。业内人士称,在过去,台湾各地都有人从事竹制品生产行业,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竹制品被现代化的塑料、钢铁等材料制造的产品所替代,比如铁制或塑料的晾衣杆、婴儿车、家具等。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是台湾竹制品工业的高峰期,当时台湾每年要砍伐1300万根竹子,销售收入每年高达3500万美元。但是在过去的十年中,台湾每年砍伐的竹子数量下降到167万根,销售额为45.6万美元,仅为高峰期的10%左右。

  不过,近年来台湾当局和纸制品工业决意继续发展和振兴竹制品工业,并推动该产业实现了巨大的转变。

  在1999年台湾中部的南投县(竹山镇就位于县内)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地震后,当地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台湾当局决定帮助该地振兴经济,成立了公益性的工业技术研究院,旨在帮助当地的竹制品工业获得新的发展途径。

  工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出了一种炭化竹子的方法,用于生产高质量的竹炭。该类竹炭有多种用途,比如制成纤维和纺线,随后这些纺线可以制成洗发水、驱虫剂、帽子、头巾、手套、袜子和裤子。此外,有赖于竹炭纤维的保健功效,竹子还可以制成各类护理用品,比如护肤霜。同时,竹炭纤维还可以用来净化水质和空气。此前人们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竹子会有如此之多的用途。

  竹子的多用途给台湾竹子工业带来的新的希望。竹山镇的竹子文化公园是一家制造竹制品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陈庆福称:“我小时候,小孩玩的玩具都是竹子做的。竹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不在,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象竹子能制成这么多产品。”

  跟其他竹制品公司一样,陈庆福现在不仅生产和销售传统的竹制家具,同时还生产以竹炭生产的空气清洁剂和竹纤维制造的服装。他的竹子文化公园公司还专门创立一个DIY车间,让在校学生以及旅游者在这里学习到如何制造竹炭,并学会自己制造竹制品。

  除了用竹炭制品,台湾企业家还生产出与他们祖先不同的竹制品,如竹板、竹钢笔、竹衣架甚至竹制的笔记本电脑包。如今,台湾各类竹制品的销售额已经达1亿美元,出口销售额的增长已经超过了台湾本地。

  年轻一代人的回归也是继续振兴台湾竹制品工业的推动力之一。36岁的林立伟大学毕业后在台北市的邮局里工作,但是月薪只有600美元。后来,他返回家乡,帮助父亲生产竹制挖耳勺——日本人和中国人用这种工具移除耳朵里的污垢。

  林立伟如今成为家族业务的得力助手,他用竹子生产出具有现代风格的闹钟、灯具和墙灯。他的新发明获得了顾客欢迎,一直以来都有订单。林立伟的父亲很支持他发明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提升竹制品的附加值并继续发展该产业。

  竹子长得很快,五年就成材了,是一种可供利用的环保植物。因此竹子种植者和政府都希望在多种场合能够使用竹子替代木头和塑料。业内人士称,塑料制品非常便宜,也可以使用很长的时间,但是不环保。而竹子很环保,在制造竹制品时也无需加入任何化学物质。此外,竹子的生长过程中,无需使用化肥和农药,还能够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并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竹炭纤维是取毛竹为原料,采用了纯氧高温及氮气阻隔延时的煅烧新工艺和新技术,使得竹炭天生具有的微孔更细化和蜂窝化,然后再与具有蜂窝状微孔结构趋势的聚酯改性切片熔融纺丝而制成的。这种独特的纤维结构设计,具有吸湿透气、抑菌抗菌、冬暖夏凉、绿色环保等特点。这种独特的纤维结构设计,能使竹炭所具有的功能100%的发挥出来。这款集多功能于一身竹炭纤维的诞生,是纺织多功能原料一次革命性的创新。(雨果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