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又有新成果,凯夫拉气凝胶纤维保温效果超过羽绒
2019-06-03
分享至:

  密度低、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的气凝胶被认为是下一代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保温材料,但是,将气凝胶制成纤维材料后,其较弱的机械性能和复杂的制造工艺大大限制了其应用。

  

    最近,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科研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超级保温材料”——采用凯夫拉纤维制成的纳米气凝胶,相比普通的保温材料,这种新材料可在极低(-196℃)与极高的温度(300℃)下长时间发挥隔热保温性能,而且具有相对良好的机械性能。它有望取代超细纤维,甚至颠覆羽绒,成为下一代保暖纤维的主要发展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上。

  

    这种新型“超级保温材料”,是一种利用美国杜邦公司凯夫拉(Kevlar)纤维制成的气凝胶。研究人员介绍,将凯夫拉纤维制成纳米纤维分散液,再用湿法纺丝将分散液制成水凝胶纤维,最后采用特种干燥技术脱水,就可以相对简易地制备出这种凯夫拉气凝胶。

  

    实验测试显示,新材料能在-196℃至300℃范围内发挥防寒隔热作用。在-60℃环境中,其保温能力是棉纤维的2.8倍。对比目前市场上两种最好的人造保温纤维材料——中空纤维与超细纤维,凯夫拉气凝胶纤维的保温性能也明显更优。

  

 (a)气凝胶纤维织物 (b)中空纤维垫 (c)棉织物 (d)超细纤维垫

 

  

彩色凯夫拉气凝胶纤维织物

 

  

不同织物导热系数和密度

 

    (来源:纺织导报官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