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科院有望攻克棉花黄萎病
2016-09-28
分享至:

  郭惠珊8年前的那个心愿终于实现了。9月26日,《自然—植物》杂志发表了郭惠珊团队的新成果,该研究揭示了他们利用基因“小剪刀”——RNAi创建的抗黄萎病棉花新品系,来有效狙击棉花“癌症”黄萎病的秘密。

  2008年8月,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郭惠珊第一次在新疆看到绵延不断的棉田。然而,她看到的不是令人欣喜的丰收景象,而是一片枯黄,遍地落叶,还有棉农绝望的面孔。这一幕像钉子一样扎在她心里,让她疯狂地想了解黄萎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最近,郭惠珊团队先后发表了3篇文章,他们首次在全球揭示了黄萎病真菌如何“敲开”进入棉花体内的“大门”;首次运用新型基因沉默技术——RNAi基因“小剪刀”阻止进入棉花体内的病菌肆意扩散,并在陆地棉中培育出对黄萎病抗性较高的棉花新品系。

  “这些研究理清了黄萎病致病机理,并创建新的抗病技术,对于减轻病害,提高棉花产量、改善棉纤维品质,对实现脱贫致富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是实现从理论研究走向应用,突破行业技术瓶颈的典型范例。”微生物所副所长东秀珠评价说。

 

  揭示真菌如何进入棉花体内

  “棉花黄萎病会造成棉花植株叶片、蕾铃干枯脱落,产量严重损失。”9月26日,郭惠珊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棉花年产量600万~80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30%,居全球首位,受黄萎病危害最为严重。作为中国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2015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3400余万亩,但黄萎病发病面积超过50%。

  然而,由于引起该病害的病原在土壤40厘米的土层生活,且变异频繁,传统杀菌剂和化学药剂防治难以奏效。而且其寄主多达120余种植物,传统轮作抗病模式短期效果也不理想。

  抗病先要找到致病机理,课题组通过反复试验最终揭开了黄萎病菌的“遮羞布”,在全球首次揭示了黄萎病的“罪魁祸首”——大丽轮枝菌的侵染结构。

  “大丽轮枝菌是一种半活体寄生的真菌,平时以微菌核的形式在土壤里潜伏。一旦接触到植物组织,它们就会像变形金刚一样,产生‘钉子’状的侵染结构,击穿植物的细胞壁,钻入根维管组织内部,然后逐步占领整个维管组织,导致植物萎蔫生病。”郭惠珊解释说。

  “然后,它又开始利用死亡的植株腐生,在植物养分被耗尽后,回到地下,等待机会开始新一轮危害。”郭惠珊说。

 

  “小剪刀”让致病基因沉默

  防治棉花黄萎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抗病品种。然而,我国大部分棉区90%以上的栽培品种属于陆地棉,由于缺乏抗病种质资源,抗黄萎病种质创新举步维艰。

  郭惠珊团队另辟蹊径,采用RNAi对这个狡猾的植物“杀手”展开了攻击,设法研制新的陆地棉抗病品系。

  RNAi是双链RNA产生的一小段RNA,可以对同源靶标RNA进行切割或抑制转译,郭惠珊将其比作基因的“小剪刀”。东秀珠介绍说:“这种新型基因沉默技术就像打靶,打到哪里,就不再让目标靶基因发作。”

  就是用这把“小剪刀”,研究人员利用RNAi技术,在早熟陆地棉中培育出了抗黄萎病的新品系,经鉴定,其抗黄萎病性相对对照品种提高了22.25%。相关成果今年6月发表于《分子植物》。

  “通过RNA干扰技术,棉花可以让大丽轮枝菌进入其体内,但不会让它通过棉花的维管束系统正常扩展,不会让它走到棉花的每个细胞。”郭惠珊课题组博士后高峰补充说。

  在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评审会上,陈宜瑜院士、匡廷云院士等认为,这项研究意义重大,有很大的应有价值。

 

  新品系自带“跨界”抗病疗效

  那么,新棉花抗病品系是如何抵抗黄萎病的呢?课题组进一步研究发现,抗病性较好的植物会诱导积累一类植物内源小核糖核酸(miRNAs),它们能够跨越植物和病菌之间的界限,转运到病菌细胞中,降解病菌的致病基因,从而达到抗病的效果。这项发表于《自然—植物》的研究首次证明了,植物—真菌跨界小RNA诱导病原靶基因沉默的抗病新途径的存在。它为HIGS技术在棉花抗黄萎病的有效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也为将来宿主—病原菌互作研究开辟了一个新领域。

  “郭老师针对植物病理学进行的研究属于一个重大的基础战略问题。”微生物所植物基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钱韦说,中国用世界上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上30%的人口,其代价是我国农药施用量也占全球的30%。他认为,用农药杀灭病菌、昆虫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

  “植物病理学家都有一个梦想,发展绿色农业。”钱韦认为,郭惠珊课题组此项研究的意义在于,首次发现了“寄主把自己的小RNA打入真菌体内,来控制真菌的生理活动”的方法。相当于利用了植物已有的免疫系统,加入了RNAi“小剪刀”,提高了棉花的抗病能力。

  “这是重大基础研究真正带动了重大技术障碍的突破的范例。”钱韦说,“中国正在讨论基础研究要不要投那么多?是不是白花钱?事实上并非如此,好的基础研究就是最好的技术。”

  不过,在郭惠珊看来,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只是利用一个‘小剪刀’将棉花的抗黄萎病水平提高了22.5%,是‘0到1’的工作。”她表示,未来还有从1~100的工作需要完成,她将与黄萎病“死磕到底”。接下来,团队将建立各种各样的高效RNAi“小剪刀”靶标库,筛选出更多更高效的抗黄萎病棉花新品系,让更多新疆的棉农能够早摆脱黄萎病带来的痛苦。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