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最轻的鞋,就像穿了双袜子
2012-11-10
分享至:

  鞋如袜子般轻便;汽车不仅动力好,还特别省油;夏秋季节,别烧秸秆了,回收到工厂可让它像孙悟空一样“72变”;生病了,用磁纳米颗粒到你血管走一遭……这一切,并不是仅存在于想象中的。昨天,江苏省第三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英、法、德、芬兰、以色列、俄罗斯等国的科学家们,带来“高新科技汇”,涉及吃穿住用方方面面。

  最轻便的鞋,让你感觉穿的是袜子

  你是不是总感觉鞋子太笨重,或者不跟脚?芬兰一家公司带来了“神奇的鞋子”。穿着鞋行走,像没穿鞋一样无负担,有回归自然的感觉。据说,这种鞋子是世界上最轻的,每只鞋不足100克,穿着非常舒适,就像穿的是袜子一样。

  很多人不敢穿鞋底太薄的鞋,主要是怕没穿多久,鞋底就通了。现场的科学家说,他们的鞋,“秘密”恰在鞋底。他们开发了质地优良、厚度超薄的特殊材料,高度耐磨,柔软防水。这种材料只有约1毫米厚,能起到保护脚底的作用,但又不影响运动。穿在脚上就像袜子一样,根据使用者的脚赋形。最神奇的是,这种鞋底能让20多万个神经末梢与脚趾感受到真实而自然的地形。工作人员说:“穿上这种鞋,由于能感受到地面的变化,你的脚会因此受到按摩刺激,从而有利于腿部肌肉、韧带,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调节。这种鞋最适合户外活动较多的人、儿童,还有运动员。”

  一粒超小的“芝麻”,钻入血管发现病变

  “我们这次带来了一种磁纳米颗粒技术,它进入人体血管后,可以在血管中漫游,找到病因,并且拍摄病变的微小细节。”

  带来这项新技术的,是德国自然与医学科学研究所。该所的技术推荐人员熊昕介绍,这种磁纳米颗粒非常微小,比芝麻小很多,它能够轻松钻进人的血管中,通过体外控制磁场,让纳米颗粒产生一种局部的机械信号,按照医生指令工作。它会在血管中游动,一旦遇到病变的位置,因为“磁”动力改变,就有可能走不过去,发现病变后,可以在这一病变位置,进行连贯的CT照影或是B超拍摄,拍摄病变处的每一个微小的细节。熊昕说,目前该技术已经经过了动物实验,进入了临床前期的准备工作,相信不久就可以用于日常医疗中。

  秸秆能变成葡萄糖、纸浆、柴油

  每到夏秋农忙,都有农民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是一种浪费。“中国每年都有好几亿吨的秸秆,这些秸秆烧了太可惜。”芬兰科伯利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倪艾萨介绍,他们公司有生物精炼技术,在芬兰有一个加工厂,把芦苇变成葡萄糖、生物乙醇、化肥等。

  倪艾萨说,在芬兰,关于秸秆回收已经有很好的经验。秸秆到了工厂,就变成了宝贝。通过蒸煮、发酵、洗选、漂白、水解等一系列工序后,秸秆变成了纸浆、葡萄糖、柴油,甚至可以变成生物化学品。提炼程序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可以让秸秆来个“72变”。

  倪艾萨介绍,他们公司的加工厂投入2000多万欧元用于产品研发,并形成了100多项专利。目前,这些技术正在寻找市场,寻找合作伙伴。(现代快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