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索契冬奥会上的高科技:新型滑雪服催生冠军(图)
2014-02-12
分享至:

  索契冬奥会渐入佳境,运动员在冰雪世界中大展拳脚,赛场上层出不穷的高科技元素也令人应接不暇,而正是由于高科技的存在,为冬奥会赛事带来更高的期望值。

 

/

 

  本届索契冬奥会上,29岁的加拿大短道明星查尔斯哈梅林配备了目前为止最高科技的服装——氨纶紧身衣,依靠新的空气动力学连体服。他赛前曾表示:“这里面有织物的空气动力学考虑,我们被告知这个面料会更快、更舒适,毫无疑问对提高成绩更有好处。”或许是这套服装真的发挥了作用,哈梅林在男子1500米赛事中夺得冠军。

 

/

 

  美国航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利用动作捕捉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技术,为滑冰运动员打造全新的滑冰服。该项目的研发团队利用高速摄像机捕捉到速滑选手的冰面动作,根据收集的数据,制成了这套滑冰服。该滑冰服在大腿部位使用不同的材料,减小阻力。他们还改变了拉链位置,增加细小的凸起使之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

 

/

 

  索契处于亚热带地区,是冬奥有史以来最温暖的举办地,主办方不得不为防备高温和储备冰雪费尽心思。索契此次使用芬兰人工造雪系统,这套系统据说可以在20摄氏度的气温中制造出理想的比赛用雪。此外,主办方还设计出利用反光隔热技术储备积雪的办法,遇到百年未遇的暖冬也能顺利比赛。

 

/

 

  著名头盔公司Giro的发言人表示,以往的滑雪头盔是由可发性聚苯乙 烯打造,这种材料只能应付较低程度的撞击,而新型头盔采用乙 烯基腈做材料,即使遇到强烈撞击也会迅速还原,运动员可以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

 

  美国(图片最右:美国选手曼库索获高山滑雪女子全能季军)、加拿大和俄罗斯的滑雪运动员外套及领奖服,使用了名为“轻轨”的新型拉链。和传统的PU拉链相比,新拉链闭合性能更好,且轻盈富有弹性,大幅提高了外套的防水性能。(中国品牌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