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科技魅力闪耀古老绸都吴江
2018-12-12
分享至:

 

吴江鼎盛集团内的宋锦国礼展示厅

 

 

 

江苏华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花介绍企业历史变迁 

 

  报道(记者万泽群):苏州吴江是中国长江三角洲一个面积与香港大致相当的地区,自古以来就享有“丝绸之府”的美誉。数个世纪前的明清时期,吴江的盛泽镇就以其“日出万绸,衣被天下”而获得了中国“四大绸都”之一的盛誉。改革开放40年来,吴江在传承、弘扬传统丝绸产业和文化、出产备受青睐的“国礼”真丝制品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光纤光缆产业,推进智能制造,用“蚕丝”和“光纤”织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画卷。

  多年来,吴江宋锦织品一直是中国领导人出访以及中国主办的APEC、G20、上合组织峰会等主场外交活动上的国礼佳品。宋锦源于近千年前的宋代,与云锦和蜀锦一起被誉为中国三大名锦。吴江宋锦如今作为国礼脱颖而出,走出国门,离不开像吴江鼎盛丝绸公司这样一批企业对丝绸纺织传统工艺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鼎盛公司办公室主任潘阿志介绍说:“一块是传统手艺,从2012年开始,我们对宋锦技艺进行资料的收集、研究和整理,还有一个就是手工艺技人的培养,就是师傅带徒弟,把手工艺技艺能够传承下去。再就是(宋锦)文化的宣传推广。”

  走进吴江鼎盛丝绸公司创建的“中国宋锦文化园”,数个世纪以来宋锦工艺传承、发展的历程便可一览无余。如今,丝绸织造作为传统产业,也在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寻求创新求变、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总部位于吴江区盛泽镇的江苏华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个世纪70年代还只是一家乡办繅丝厂,40年来通过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拥有4000余名员工、产品90%以上出口欧美等海外市场的大型企业。华佳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春花女士说:“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我们企业来说,一个就是转型升级,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就是国家层面对我们工业、企业的指导思想和引导是非常重要,非常鲜明的。所以我们企业能有把握这么样去发展。(企业)你要每一步去按照国家的导向去走。”

 

 

亨通集团预制棒——光纤生产的原料棒

 

 

亨通集团通信光纤生产过程中的“拉丝”工艺

 

  光电缆是信息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吴江产出的光电缆就占到全国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尤其是通信光纤的“拉丝”环节,是光纤制造过程中科技含量很高的关键步骤。光纤拉制的智能化,将极大地提升产品的精度。陈向宇是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企业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他介绍说:“集团的规划,整体来说就是要实现一个无人化的工厂。比如,从拉丝生产的角度来讲,为了实现智能挂棒,目前我们做的工作就是对相关设备和集控平台进行开发。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能够达到一个无人的效果,只有很少量的人在监控室对所有设备状态进行监控。”

  光纤制造企业推进智能化升级的举措,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早在2015年,吴江就召开了全区智能工业推进大会,在全国率先吹响了智能工业发展的号角。当地政府出台了扶持智能工业发展的政策,仅2015至2017年“机器换人”一项,吴江区财政就兑现奖励资金超过2亿元人民币。吴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戴培元介绍说:“吴江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特点和定位,将智能制造细分为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装备(产品)、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供应链生产和生产性电子商务等六大关键环节,梳理了近400个项目,作为推进传统行业、新兴行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重点。”

 

    (来源:国际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