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医用纺织材料的分类与发展现状(附图表)
2018-05-16
分享至:

  导语: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以纤维为基础,纺织技术为依托、医疗应用为目的,是生物医用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疗临床诊断、治疗、修复、替换以及人体保健与防护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和重要的价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研究和开发更加人体友好的生物医用纺织材料成为提高治疗和医疗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向。

   

  1、分类

  医用纺织材料,即以纺织材料为基础,依托现代加工成形技术,应用于医疗、卫生及保健领域,为人类肌体提供保护、修复作用。医用纺织品的分类有多种形式,可以按照加工工艺、纤维材料、功能、使用属性、使用范围等类别,具体如下:

  

 

 

   

  不管如何分类,这些材料必须具备无毒、无免疫性、无致癌性,同时机械性能良好、易于加工成形,高生物相容性,能够有效地对细菌、病毒起到防护作用,且不污染环境的基本属性。

  2、发展现状

  医用纺织材料的研究最早兴起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初期主要应用于医疗纱布、绷带等低端产品,后期伴随市场扩张和政府大量资金投入,高端医用纺织品迅速发展。

  目前,全球医用纺织品生产和研发最发达的市场为美国、欧洲(以欧盟国家为主)、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 5 个国家和地区,其销售总量占全球总交易量的近90%,其他国家仅占10%。据调查,早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英美等发达国家在生物医用材料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技术工业体系,研究的重心也转移到人工器官等高端产品上。

  从我国医用纺织品进出口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我国在外科用非植入纺织品,如可黏合医用敷料、不可黏合医用敷料、手术巾和口罩,以及植入纺织品,如可吸收缝合线、植入性人工器官、植入性纺织品方面,已经初具规模,市场前景也十分可观。

  2010 — 2016年我国可黏合医用敷料进出口状况

   

  2010 — 2016年我国不可黏合医用敷料进出口状况

   

  2010 — 2016年我国手术巾、口罩进出口状况

   

  2010 — 2016年我国可吸收缝合线进出口状况

   

  2010 — 2016年我国植入性人工器官进出口状况

   

  2010 — 2016年我国植入性纺织品类进出口状况

   

  但是,行业重心仍然集中于医用防护和卫生保健用品等低技术含量领域,此类产品价格低廉,且对原材料的消耗大,附加值低。高端领域由于国外技术壁垒等复杂原因,长期处于滞后状态,仿生类医用纺织品严重依赖进口。总之,不论从产量还是质量上比较,我国与发达国家都还有较大差距。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