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材料高端访谈带您认识绿色纤维
2017-10-13
分享至:

  2017年10月11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举办的“纺织材料高端访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1号馆举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邸刚利、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主任张雪华、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兵参与本次访谈并就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及资源环保高压政策下,企业如何实现清洁生产及纤维的绿色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访谈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林世东主持。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指出,当前我国化纤总产量近5000万吨,占世界化纤产量70%以上,占国内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84%,其中石油基约占90%,而我国的原油依存度高达65%,是纺织产业可持发展的制约因素。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发起,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作为认证指导单位,启动了绿色纤维标志的认证工作。绿色纤维包括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和原液着色化学纤维。绿色纤维标志的设立旨在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以再生资源为原料,纤维生产过程清洁,使用后的废弃物可循环再利用等手段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并达到低碳环保,进而带动整个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贺燕丽副会长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企业应不断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及品牌效益,质量更加稳定,排放更加符合环保要求;二是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要求,使化纤工业的绿色化水平更高;三是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要加大向下游产业链的推进力度,使更多的下游企业满足使用绿色纤维的规定,从而推进纺织全产业绿色化进程;四是要加强与品牌商的合作,通过倒逼机制,来推动下游产业链对绿色纤维的需求;五是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使消费者对绿色纤维有更加正确的认识。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资源循环利用为主营业务、节能环保低碳型的化纤纺织企业,拥有从废旧聚酯回收、瓶片清洗加工、纺丝、织造和终端产品,一条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产品包括瓶片、再生涤纶长丝、毛毯、地毯等。在谈到今年7月国家发布的新增禁止进口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在内的固体废物政策对企业的影响时,龙福环能总工程师邸刚利表示禁止进口后再生涤纶原料的供应缺口放大,国内原料供应不足,成本上涨,靠低价低质竞争的企业难以生存,国内再生行业将重新洗牌。龙福环能鉴于管理较规范,坚持走品牌化路线,前期已完成了产品结构调整,生产差别化绿色产品,拥有自主品牌和终端产品,因此该政策对龙福环能的影响较小。相信未来再生企业将向着集约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再生企业只有走高端化、品牌化才能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主任张雪华在访谈时指出绿色发展是化纤行业的一种必然趋势。华鼎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品质、差别化民用锦纶长丝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在企业的建设过程中,重视“成就人、造福人”的价值理念,注重引用节能减排设备、循环水利用等节能、绿色的生产技术,并在环保方面采用了污水处理、废气集中处理、油剂喷淋处理等技术。华鼎股份重视社会责任,被评为浙江省绿色企业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色纤维认证单位。今年随着小型印染企业的关闭,原液着色技术的推广使得色母料企业的销售量增加了2%左右。锦纶在生产的过程中受温度等因素影响,色母粒的添加需要较高的技术控制,因此色母粒在锦纶行业的应用相对于涤纶行业较晚。原液着色技术肯定是未来锦纶行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华鼎亦将扩大原液着色纤维的生产量,进行技术改造,生产纯黑、荧光绿、荧光黄、麻灰纱、彩丽丝等原液着色纤维品种。

  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兵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说保定天鹅是一家专业从事莱赛尔纤维制造的企业。莱赛尔纤维的原料来自林业、农业的天然纤维素,采用清洁、环保、可回收的溶剂,整个生产系统形成闭环回收再循环系统,没有废物排放,可以自然降解,不存在二次污染,被誉为21世纪绿色纤维。莱赛尔纤维与普通纤维相比具有舒适、透气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高档牛仔服、女士内衣、衬衫、时装、休闲装、针织毛衫、家纺、高档过滤材料及无纺布领域。保定天鹅莱塞尔纤维2017年通过了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得到了下游企业的认可,并带动了产品的销售,体现了绿色纤维的价值,对推进了整个纺织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