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铜牛:建设和谐关系 推进品牌建设
2010-02-08
分享至:
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市人民针织厂,始建于1952年,是北京最大的国有针织企业。自1997年底重组以来,铜牛集团持续整合,优化结构,坚持“品牌为根,文化为魂”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发展成为以针织梭织服装研发、制造,贸易为核心业务的企业集团,现有10个主要子公司,在岗员工580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3000人。

  北京昆明湖畔的铜牛乃镇水之神,寓意为自然和谐,吉祥献瑞,趋利避害,基业永固。铜牛集团取其神韵,扬其精华,公司以“铜牛”为名,产品以“铜牛”为牌。“诚实韧拓雄”的牛文化不仅反映了公司的产品特点、品牌形象,体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品格,更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推进了铜牛事业的稳健发展。

依靠机制保障 建设和谐环境

  铜牛集团在规范执行劳动制度,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社会保障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建设、推进、巩固”的六字方针。努力营造管理者与管理者之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被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和谐环境氛围,积极建设、推进、巩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多年来,铜牛集团逐步摸索出了较为适合自身特点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的“党群联合办公”工作机制,即:“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体支撑、工会负责主办、团委积极参与”。积极开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充分利用各级组织形成的合力为员工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加强营造实现员工自我价值的和谐氛围。

  2008年铜牛荣获全国纺织和谐企业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6月29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铜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为民同志首次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郭敏、郭爱华、郭爱香是三姐妹。2004年,当姐姐郭敏从山东梁山老家经人介绍来到铜牛股份公司时,她坚信公司能给她和她的家庭带来转变。经过一年的拼搏与奋斗,当她带着1万多元钱回家过节时,全家人都激动不已。因为对于一个挣扎在贫困线的困难家庭来说,这1万多元钱是他们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一年后,妹妹郭爱华和郭爱香带着梦想相继来到铜牛股份公司,在平凡的缝纫岗位上,她们姐妹三人共同实现了月薪过8000元的岗位收入业绩。2007年,郭家三姐妹在老家盖了3间房子,成了当地有名的脱贫户。

  郭氏三姐妹,是铜牛集团公司几千名员工的典型代表。通过技术培训,操作技能大赛等平台,员工的职业技能,个人价值,幸福指数等得以提升。不管是大学生、城镇青年,还是外来务工员工,铜牛都会为优秀青年人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对员工负责,成为铜牛集团公司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依靠铜牛文化 推进品牌建设

  集团公司多年坚持“品牌为根,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愿景目标,在调整中抢抓机遇,坚持图强求“变”,将铜牛文化理念融入经营管理之中。在实施战略调整中,铜牛文化发挥了重要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等功能。铜牛获得中国名牌后,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确立了“真实为源,品行高远”的品牌理念。强化员工对铜牛文化的渗透认同。注意运用铜牛新版文化手册,加大铜牛溯源、品牌理念和企业作风的深入宣贯。对《铜牛之歌》词曲进行二次创作修改。在集团本部和四大生产基地都按照统一VI要求,建成铜牛文化广场,作为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坚持每年举办新入司大学生关于铜牛发展、铜牛文化与团队拓展训练等相结合的培训课程。开展外来务工青年认知铜牛文化的培训工作。

  随着企业人员结构的变化,重视对操作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和关心,注重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发展工会会员。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铜牛文化宣贯、每年组织中秋佳节文艺汇演和群众性的登山比赛活动、开展送文化到基地活动,为四个基地的外来务工青年巡演放映电影;每年春节前集团统一为几千名外来务工青年购买返乡车票等。通过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了融洽和谐,快乐工作的企业氛围。

巩固和谐 促进可持续发展

  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推动集团公司步入了“变化最大、发展最快、亮点最多、影响最广”的时期。回顾集团多年以来的发展历程,铜牛始终坚持 “业精于专,业基于创,业兴于诚”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场变化,不断改革调整,铜牛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也正因为铜牛事业的发展,员工的收入、福利,以及对企业和职业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得到极大提升,和谐的劳动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

  目前铜牛集团已形成支持品牌和企业发展的研发、贸易、信息三大中心,针织、梭织、制衣、线业四大基地。多年来坚持品牌战略,铜牛品牌自1995年以来一直是“北京名牌产品”和“北京市著名商标”,2004年、2007年蝉联中国名牌,2008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在全国针织内衣品牌市场排序中长期名列前茅,是2008奥运特许生产商。铜牛外贸快速发展,现已位列北京市行业专业进出口贸易前三名。坚持科技创新,弗莱特、竹纤维等研发项目获得全国纺织和北京市科技奖,仅08年就申请了专利7项,授权6项;铜牛集团是“2008年中国信息化应用百强企业”。

  铜牛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体铜牛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外部的社会和谐环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放合作,团结协助,对促进企业提升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铜牛内衣,航天品质”就是坚持开放合作成就的铜牛品牌经典案例。

  作为中国航天员中心指定的行业唯一战略科研合作伙伴,铜牛研制的航天除湿材料等功能性产品,应用在了从神四、神五开始的神舟系列飞船上。为宇航员精心研制的航天内衣、生理信号测试背心、出仓服等十多个功能产品,伴随着“神六”“神七”航天员翱翔太空,中国三位航天英雄身着“铜牛”航天产品,实现了中国人遨游太空的梦想。展现了铜牛品牌独具的航天品质和科技创新专业实力。“铜牛内衣,航天品质”这一崇高荣誉的取得,是铜牛人发扬铜牛文化“诚实韧拓雄“精神,与航天员中心团结协作的结果,也是开放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

  经过多年的调整发展,铜牛集团总资产从1997年组团到2008年增长了4倍;销售收入规模增长了12倍;利税总额大幅度增长;员工平均收入增长2倍多。逐步形成了技工贸一体、内外贸并行、针梭织并举的特色业务模式,品牌成长迅速、科技创新加快、业务和产品竞争力明显加强,“塑造世纪品牌,创建一流企业”成为了铜牛人共同的愿景目标。

  铜牛集团的实践证明,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品牌发展的强力支撑,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坚持依靠机制保障,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依靠铜牛文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依靠铜牛发展,巩固和谐劳动关系。铜牛人将继续追求和保持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用绿色自然的经纬,编织大众高品质的生活,推进铜牛事业持续稳健发展。(柳恩见)(E02)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