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面辅料价格上涨引发秋冬服装涨价传闻不断
2010-09-29
分享至:

今年以来,受自然灾害和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棉花、涤纶、皮毛等服装面辅料价格全面上涨。通常,上游成本的上涨将会引发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因此,最近业界关于今年秋冬服装将要涨价的传闻一直不断。不过,笔者调查发现,实际情形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多种服装面辅料价格上涨

    从今年年初开始,受自然灾害和种植量减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占服装成本40%左右的棉花价格就不断出现上涨行情。来自大连纺织协会的资料显示,与年初相比,当前棉花价格累计涨幅已高达30%。受此影响,棉布价格总体上涨了25%~30%,其中纯棉汗布每吨价格上涨近万元。

    上涨的还不仅仅是棉花。笔者从富玛妮、现代、俊铭、华盈等我市知名服装服饰生产企业那里获悉,涤纶、化纤、聚脂纤维、人造棉、毛料等其他服装面辅料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虽然大部分品种涨幅都不超过8%,但也有个别品种涨幅甚至超过棉花,比如獭兔毛的涨幅高达100%~120%,给相关纺织和服装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介绍,拉链、反光条等服装生产过程中需要采用的大小物件,价格也出现了小幅上涨。

    秋装价格并未全面上涨

    面辅料价格上涨,服装价格是否也会“水涨船高”呢?近日,笔者走访我市部分商场发现,不少知名服装品牌并未涨价;有些品牌的价格虽有所上涨,但涨幅相对面辅料的涨幅也要小得多。

    在一家商场,笔者走访了Zara、ONLY、VeroModa等知名女装品牌,发现其秋装价格均和去年持平。在另一家商场的运动品牌专卖区,笔者发现,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的秋季新品也基本没有涨价。李宁、特步、安踏等品牌虽然有部分产品上调了价格,但据销售人员介绍,其调价原因大都系公司的战略调整所致,与面辅料价格的上涨并无太大关系。

    当然,受资金和利润水平的限制,也有一些品牌无法完全自行消化上涨的成本,因此上调了相关产品的价格。不过,笔者发现,其上调幅度大都不超过15%,有的甚至仅为2%,比面辅料的上涨幅度小很多。

服装面料构成或有调整

    虽然出于竞争所迫,多数企业没敢大幅涨价,但巨大的成本压力还是需要找到释放的出口。笔者从我市部分服装生产企业那里获悉,为了规避成本的大幅提升,今年秋冬服装的面料构成可能会有较大调整。

    大连现代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先生告诉笔者,鉴于獭免毛价格成倍上涨的情况,今年,他们在冬装生产中将会降低带獭兔毛领的衣服的比例。主营出口的大连华盈服装有限公司和大连俊铭服装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应客户要求,今年他们将会降低棉装的比例,扩大涤纶、水洗等服装面料的生产。富玛妮(大连)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红卫也表示,因为要保证服装的品质,他们不会降低对面辅料品质的要求,但会在采购环节更加精挑细选,选择性价比更合适的面辅料。此外,业内人士介绍,在棉服中降低棉的含量,添加更多的黏胶、化纤、聚脂纤维等成分,也已成为很多服装生产企业的通用做法。

    鉴于服装企业调整面辅料的构成已成普遍现象,有业内人士提醒,今后消费者在购买服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查看其成分说明,以确保买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产品。 (大连天健网)

(E13)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