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10亿对5000亿——防寒服市场:未来空间广阔
2011-07-27
分享至:

    7月15日,中国羊毛防寒服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有着“中国的科威特”之称的陕西省榆林市举行。同每年拥有5000亿元市场规模的羽绒服相比,中国羊毛防寒服目前只有10亿元左右的市场份额,对于羊毛防寒服来说,这是差距,还是希望?此次中国羊毛防寒服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给出的答案是:羊毛防寒服产业将成为防寒服领域的具有革命替代意义的产品。

  城市:羊还在、人还在、煤会挖完的

  榆林古城一直以来都以“煤、汽、油、盐”而著称,榆林市科技局局长韩宇平在论坛上向大家公布了这4大资源的详细数据:其中煤的预测储量为2800多亿吨,油5亿吨,天然气5万亿立方米,盐6万亿吨。而在这些不可再生资源产业的挤压下,榆林的可再生资源优势产业––羊毛服饰产业占榆林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则一降再降。尽管与会的榆林市政府代表一再表示已对羊毛防寒服产业给予支持,但在座的媒体记者还是普遍认为政府对于可再生资源产业的重视不够:“榆林作为中国最大的羊毛防寒服生产基地,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充分重视,很可能把先机拱手让人。”陕西省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会安认为:“榆林市政府应该参照南方产业集群成功的经验,成立榆林防寒服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市长负责,科技局、工信局、发改委配合。”

  与会人士也普遍认为:“羊毛防寒服作为一个细分的行业,只有得到政府和领衔企业的合理推动,才有做大的前提条件。”

  据悉,目前榆林有羊毛防寒服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量1000万件,产值达到1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我国最大的羊毛防寒服生产基地。2010年的榆林市羊的存栏数达到860万只,尽管还不能与“煤、汽、油、盐”等资源比肩,但是,正像与会代表所言:“羊还在,人还在,煤会挖完的。”

  市场:10亿对5000亿,未来空间广阔

  中国的防寒服市场目前是一个怎样的格局呢?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世静从内芯的不同将防寒服分为3种:天然材料、合成材料和混合材料,目前以天然材料为内芯的防寒服成为主流,又细分为羽绒服,棉服和羊毛,羊绒保暖服3类。

  从目前市场格局看,羽绒服毫无疑问是防寒服市场的主力军。江苏常熟是国内最大的羽绒服装生产和研发基地,拥有相关生产企业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羽绒服装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常熟成为公认的“中国羽绒服装名城”。

  而羊毛防寒服市场是怎样的现状呢?羊毛防寒服领衔企业陕西羊老大服饰公司总经理姜野对羊毛防寒服市场做了一个分析:全国羊毛防寒服的市场规模为十几亿元,主要分布在陕西、内蒙古、东北等地区,其中榆林的羊毛防寒服销售额占到全国的75%。

  常熟羽绒服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而榆林羊毛防寒服销售额占到全国的75%,比较这两个数字不难看出,榆林和常熟在不同防寒服领域具有同样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真的如在座专家预言的那样,由于羽绒服无法克服臃肿的外形,羊毛防寒服将在高端防寒服市场上成为羽绒服的替代品,那么,羊毛防寒服未来的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目前常熟羽绒服装产值165亿元左右,那么榆林的羊毛防寒服产值未来将如何呢?

  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联想。是否做大这块蛋糕,考量着榆林市政府的胆量和气魄。

  产业:谁能领衔第三代防寒服

  中国防寒服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棉服阶段,第二阶段是羽绒服阶段,而参加中国羊毛防寒服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专家一致认为:羊毛防寒服比棉服和羽绒服都轻盈,保暖性好,回弹性强,防风透气,将成为第三代御寒产品。

  那么,榆林是否能够成为第三代防寒服的领衔者呢?

  与会人士认为,要做行业的老大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一个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如何具有核心竞争力?一是创品牌,二是要有独家技术,三是要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将来很可能被更有先进资源、更有丰富资本的地区抢占先机。

  陕西省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会安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可行性分析,他认为应该由榆林市政府牵头,在民政局备案,成立榆林市服装行业协会或者商会,来牵头制定行业标准,提升榆林防寒服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羊老大品牌在羊毛防寒服领域的地位同波司登在全国羽绒服行业地位相当,因而,羊老大掌门人王飞在论坛上的发言就更加引人关注。他最后总结说:榆林市的羊毛防寒服产业优势强,发展空间大,希望政府能够把资源配置到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产业上来。而羊老大对榆林乃至中国羊毛防寒服的发展责无旁贷。

  目前,在榆林市西沙占地约17.87万平方米的榆林轻纺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入园企业有羊老大服饰有限公司,占地4万平方米,已建成4栋现代化、标准化生产大楼、生活、办公楼,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形成20多条服装生产线、年产100万件系列防寒服的能力;七只羊制衣有限公司已建成1.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办公、宿舍大楼,形成年产100万件系列防寒服,“七只羊”成为连续3年的央视上榜品牌、“陕西省名牌产品”;兰花花制衣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安装。

  然而,要想在一个细分产业具有领导地位,仅仅有产业基础是远远不够的。与会人士认为,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5个基本要素:产业基础,商业平台,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研发创新能力。成功的产业集群可以多几个要素,但是如果少一个或多个要素则很可能为今后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

(中国纺织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