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李小燕:纯棉的感觉像云朵
第13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2009年)获得者李小燕
2011-11-02
分享至:

    “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其设计的不单单是一件服装,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纯棉是自在的、健康的,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穿着方式。我就是要用纯棉向消费者传达这样的理念。”

    关注李小燕的设计足迹,你会知道李小燕是一位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上成长起来的设计师。纯棉是李小燕作品的永恒主题,她对纯棉有着独特的热爱,这样的热爱让她坚定而执着。在她个人微博上,她给自己的一张设计作品附加了这样的评价:“是不是有种云朵穿在身上的感觉?”幽默诙谐的语言中,透露出她对设计感悟,用纯真的作品彰显生活中最质朴的美感。

    热爱纯棉的感悟

    李小燕在2003年的时装发布会上直截了当地用“热爱纯棉”作为发布主题,曾有很多人投来了质疑的目光,纯棉在面料材质中相对低端,也不被多数设计师看好和追捧。但李小燕却义无反顾地选择把纯棉推向了时尚舞台。“既然服装设计师是一个时尚前沿的行业,我就要有最独特的嗅觉走在前端。那时我就坚定地认为:纯棉一定是未来感非常强的东西。”

    从2002年起,李小燕用她的“纯棉”连续9年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发布,进行过各种各样的尝试。她曾简单地拼凑了各种纯棉质地的面料,做了一台色彩斑斓的实用装发布;她也曾保留了纯棉的本白色,选择纯棉的牛仔面料,做出了一场硬朗的本白色牛仔发布;她还曾在纯棉面料上印上金色,做出了礼服的造型。但是从2008年后,李小燕终于悟出了纯棉的真谛––本白色的朴素之美。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李小燕对纯棉的热爱从简单变得深刻,同时她用自己的作品将这种深刻传递给观众。“早前我设计的作品想要表达的东西很多,堆砌感就会很强。但当到达一定程度时,作品会跟着自己的感觉慢慢沉淀下来。自己的心也会慢慢地平静下来。”李小燕的回归和坚持,意味着她可以带着纯棉走更远的路。

    重视环保,纯棉登大雅

    李小燕摘得第12届金顶奖的那场“大地投影”发布会的成功,与她作品中展现出回归自然的淳朴感觉功不可没。她的灵感来源于母亲河黄河和黄土高原上的群上。T台上放置着老式的纺纱机,舞台灯光被设置成质朴的黄色,模特踏着音乐的节拍,缓缓带出一种敦厚绵长的温柔情绪。由于面料和色彩的单一,她只在款式上做文章。将山的起伏、川的通透、花的图腾,通过各式各样的设计手法表现出来。她的情绪,并不浓烈,却因为绵长的坚持而让我们看到了她对于自然的钟爱,对于环保的渴望。

    李小燕坦言,棉是她最喜欢的材质,在她的内心深处不时迸发出一股强烈的兴奋促使她不断地创作着。“服装设计与其他艺术不同,要从欣赏回归到现实生活中。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其设计的不单单是一件服装,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纯棉是自在的、健康的,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穿着方式。我就是要用纯棉向消费者传达这样的理念,用穿着起到引导人们生活方式的积极作用。”

    用设计提升附加值

    纯棉与李小燕之间的缘分不可言喻。李小燕开始从热爱它的材质,到后来热爱它散发出的精神。“纯棉平和的质感让我爱不释手,那份恒久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在设计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创作着。纯棉一直围绕在人们的身边,但是却一直存在于大家的眼皮下。纯棉用途很广,是大众喜爱的天然面料,但却被忽略掉。那么我要有一份责任,用自己的设计把它提升一个高度。”

    李小燕说:“有些人说,棉是低端廉价的东西,它既比不上丝的质地,也不如皮草显得那么高雅。但作为设计师,不能用材质本身的价格去衡量它的价值,而是要用设计去提升它的附加值。现在我从色彩和面料再造等方面进行着不断的深入研究。比如纯棉易皱,我怎样去充分发挥它的这一特性;丝很飘逸,我怎样用棉做到这一点。我肩负的责任是要用设计把它更进一步地推到尖端的舞台上去。纯棉原先只用于家居、运动、内衣、休闲等日常服装上,我要用自己的设计把它上升到商务服装,再上升到小晚装、大礼服、婚纱等高级场合中穿着上。”李小燕希望,人们和她一样,与纯棉产生共鸣,这是她设计的意义所在。

    每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都会给李小燕一种力量和创作的冲动,这是一种素材和思维上的挖掘,她在不断摸索中进行对设计极限的挑战。虽然筹备发布会很辛苦,但李小燕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任何发布会的细节都会亲自过问。尽管如此,每一次的作品发布后还是会有遗憾,但是遗憾之余新的灵感又会重新闪现。

    今年,李小燕用纯棉主题在时装周上举办发布会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与以往发布个人流行趋势的时装秀不同,这次她将携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芳芳首次在国际时装周上亮相。李小燕说:“我是市场的设计师,我会用热爱的纯棉和发自内心的设计为我的大众服务。我的设计师品牌芳芳也会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及市场的验证。因为有了消费者的支持,我们倡导穿着理念才会得到认同,我们的设计才会得到延续。”

(纺织服装周刊)(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