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刘洋:做国际化职业设计师
第2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1998年)获得者刘洋
2011-11-02
分享至:

    “要成为优秀的国际职业化服装设计师,要有内涵,要有个性,要有方向,更要有坚持。”

    刘洋,可以说是最早站在时尚的聚光灯下,最早拥有明星光环的设计师。他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一代中国年轻服装设计师。1998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一场《与狼共舞》––“七匹狼”刘洋男装发布会,使刘洋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服装设计的最高荣誉金顶奖。

    金顶奖无疑是对设计师的一份巨大荣誉。刘洋说在获奖前后,自己的设计风格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却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获奖对他是一种鞭策,使他更加谨慎自己每一次在职业中的行为,并且更进一步地完善了自己的设计创作。

    同时,刘洋与中国国际时装周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中国国际时装周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从举办第一届时装周开始,他每年都会去参加,刘洋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即使再忙也要赶赴现场。他说,因为那是我们的盛大节日,也是我们的重要聚会。在这里不仅可以与同行的朋友互相交流,切磋学习,还可以结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

    让自己更国际化、职业化

    获金顶奖对刘洋后续事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媒体和商家给予了他很大的关注,并且对他的事业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他认为,获奖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于是他去了美国,对自己的专业设计进行了二次提升。回国后又与多个品牌合作,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经历了十多年的探索和思考后,使得刘洋对自己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也使他自己有了明确清晰的定位,他要做一名优秀的国际化的职业服装设计师。

    作为服装行业的亲历者和创造者,从出道刘洋就一直标榜在设计上,将东方的娟秀与西方的浪漫完美融合。他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摸索寻找着。这个当年富有激情和张力的设计师,跟随中国时装业飞速发展的脚步,慢慢沉淀下来,现在选择以静雅的方式表现自己的作品。最终他找到了自己,确立了自己“简约、时尚、优雅、健康”的设计方向。

    有创意的设计才是有生命力的。刘洋认为中国文化中深厚而悠长的东西很美。设计师不论是在企业效力,还是选择自己创业,起初的道路一定是不平坦的。刘洋看到一些设计师为了追求捷径,连参加大奖赛都盲目地拷贝别人的设计,丢掉了自己设计的灵魂令他很痛心。他说,设计上的浮躁最终会害了自己。

    设计不是盲目跟风

    如果说光环具有榜样的作用,那么刘洋就是行业中的一把标杆。如今,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多家品牌的设计总监的他,更多地体会到身上肩负的责任。

    中国时装业的飞速发展为设计新生代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中国设计师受到了行业的普遍重视,设计师在服装行业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高了。但殊不知,时尚圈是一个浮躁的名利圈,若把握不好很容易让一些设计师不能静下心来做设计。

    设计师在摸索与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方向。“你要充分了解清楚市场,要非常清楚你的产品销售对象,这才是设计的开始。当然设计师爱做梦,他们向往天马行空。而企业家很现实,他们追求的是经济效益。从这点上看,似乎设计师和企业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刘洋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家,在某种程度上应该给设计师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把他们的才华展示出来。

    设计市场化的实现,并不是盲目的跟风,而是依赖设计师长久以来对生活和时尚的把握。刘洋说:“设计师追求名利无可厚非,但不能把追逐奖项作为唯一的目标,而要把把眼光放在更长远的发展上。设计师能不能静下心来对创作是至关重要的,设计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设计师只有把自己先武装起来才能上战场。”他身体力行地呼吁年轻设计师,应该潜下心来,在企业里锻炼几年。只有经过了历练和时间的积累,才能有持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此外,刘洋还对新一代年轻设计师提出了他的建议。他认为,设计师基础要扎实,只有对面料和工艺足够深入了解,才能做出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设计师虽需要有天赋,但更需要勤奋,观察生活必不可少。经历的多了意识才会开阔。

    现在的中国服装界是充满生机的年代,在这十几年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为设计师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提供设计师专业培训、到国外学习考察的机会,以及举办多种男装、女装、运动装、内衣等设计大赛,为更多的年轻设计师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国际和国内的舞台。梅赛德斯–奔驰冠名中国国际时装周,证明了中国服装设计引起了国际的关注。“机遇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这更需要我们的服装设计具有国际化、职业化。”

(纺织服装周刊)(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