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美尔雅“织补”市场缺口
2011-12-18
分享至:

 

  一位女士站在美尔雅商政男装的模特身旁。

  女士是马艳丽,国际名模和服装设计师。2010年4月,美尔雅拉开了女装品牌化序幕,她出任形象大使兼创意顾问。

  美尔雅品牌男装形象一直深入人心,延伸到女装是否能顺水顺风?数字给出了答案:2011年,美尔雅女装销售额将过亿元大关。在服装界,产销率达到60%的款式,就被称为“爆款”。而这一年半以来,美尔雅多款女装产销率达到70%以上。

  美尔雅一位高管表示,定位商务时尚女装,既进入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又发挥了美尔雅的正装优势。

  找到市场缺口,打造商务女装品牌

  在与美尔雅合作的营销专家叶茂中看来,马艳丽作为形象大使集中体现了美尔雅的定位――商务时尚女装。“第一,她是名模,在服装行业比一般女星更有影响力。第二,她懂设计,本身也有自己的设计公司,经常出席各种商务活动,能够帮助美尔雅女装的设计更贴近目标群体。第三,她是讲究时尚的人,同时又是服装设计师。”

  美尔雅为何要定位商务市场女装?

  2008年末,女性就业人口已经达到全国就业人口总数的45.4%。根据“万事达卡女性先驱报告”,中国内地出任管理职务的女性与男性的比例由2008年的56∶100跃升为2009年的75∶100。

  叶茂中分析,出任管理职位的女性数量越来越多,相应商务女装需求会增加。但是,目前的女装大多过于重视职业,重视干练,不是很美。在女性的字典里,最重要的一个字便是“美”。市场营销研究需求,需求是从冲突当中发现的。一方面,职业女性需要职业和干练的表现,很多重要的场合必须穿正装;另一方面,女性天生追求美丽。所以这就诞生了美尔雅女装,专门满足商务、时尚需求。

  在中国商务女装里,还没有强势品牌,市场存在一个缺口。美尔雅有机会成为商务时尚女装的一个强势品牌,甚至是最前列的品牌。

  对于美尔雅女装定位,中国服装协会顾问蒋恒杰表示,美尔雅在商政男装的基础上,去掉“政”字,叫商务时尚女装,更符合当代女性需求。

  商务结合时尚,服装设计体现市场定位

  世界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认为,一家公司一旦仔细进行了细分,选择了它的目标顾客,识别出顾客的需要并确定了它的市场位置之后,它就能更好地开发新产品。

  美尔雅目标顾客是22到55岁的之间的职业女性。在明确商务时尚女装定位之后,美尔雅开发女装新产品,格外注意体贴白领女性的需求,例如把滚边、镶金等时尚元素结合到西装领上,西装领是明显的商务特点。

  在产品组合方面,美尔雅引入当今社会最时尚的尼克服。一般女装品牌很少推出的这种产品,而它的特点正好体现商务和时尚元素的结合。尼克服虽然本身以时尚为主,但不像时尚装的花色那么绚丽,它的保暖性和功能性要比一般的羽绒服更强,里面主要是毛皮,厚度也比较合适,用材考究,显得庄重,体现商务特点。由于尼克服的成本较高,定价也相对较高,适合商务人士消费。

  据了解,商务与时尚,在不同的服装上有不同的侧重。因为同一位女性白领在参加郊游、宴会时,对时尚要求更多,而在一个会议演讲时对商务的要求更多,因此产品设计上,有的服装时尚元素多一些,有的女装偏重显示商务气息。这样,才能有效适应不同女性消费者,在不同场合的穿着需要。

  生产匹配定位,正装工艺嫁接时尚元素

  美尔雅为女装的品牌化已经蓄势多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美尔雅的西装工厂中,就有专门的女装生产线。90年代以后,美尔雅成立了美丹、美可、美兴、美爱等多家中外合资女装专业公司。迄今为止,美尔雅女装已经达到420万套件的生产能力,协调其他生产能力,一共可以生产900多万套件。其生产类型包括,纯正礼服,普通商务、日常正装,时装、休闲等系列服装。

  多年来,由于美尔雅为欧美和日本等国家著名品牌代工,积累出世界一流的工艺水准。和男装一样,正装也是美尔雅女装的核心优势。这样,生产工艺上,美尔雅很容易将正装嫁接时尚的元素,实现生产优势与女装市场的匹配。

  具备了工艺上的准备,美尔雅对大量海外加工订单中优秀的版型进行遴选,根据中国女性特有的身材及气质,对版型进行工艺优化,以适合目标客户的需要。

  美尔雅女装首席设计师付义表示,美尔雅商务时尚女装其实是不容易被模仿。商务方面,因为生产精湛正装的工艺,需要多年积累,例如服装手工工艺的工作习惯,这并非简单地、短期培训就能够养成。时尚方面,美尔雅为国际品牌代工,可以吸收很多国际流行时尚元素。

  作为创意顾问以及形象代言人,马艳丽也会提出很多建议,例如,国际上最流行的颜色、最受女性关注的时尚元素等。这样,美尔雅就在新型面料、流行色彩、时尚款型和精良制作等方面明显与一般女装形成区隔。

(来源:湖北日报)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