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见证: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十年成长
2014-02-28
分享至:

  “要坚持高标准,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市场检验”绝非口号,“大力推进中国服装品牌战略”更不是空谈。10年前,在国家关于名牌战略的重要批示下,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战略的号召下,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应运而生。10年后的今天,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已为中国服装品牌搭建起一个学习、交流、成长、进步的平台,成为中国服装品牌的荣誉殿堂,更让中国服装品牌以群体姿态向社会展示自己的形象,进而树立起中国品牌的价值与地位。

  历经九载风华岁月的装点,大奖早已拥有了一组光辉的数字:评审足迹遍布50个城市,获得2600万张消费者终端票,进行了10万人次电话调查,网络票选达到7200万次,共有1000余个品牌全程参与“大奖”活动,84个品牌荣获提名,57个品牌荣膺殊荣,105座奖杯最终实至名归……一年一度“大奖”的光芒,正在将中国服装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的大奖,对品牌、对行业都带来深远影响。对于品牌而言,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让优秀的中国服装品牌以群体姿态呈现在公众视野,不仅体现了中国服装的风貌,又难能可贵地昭示了未来的发展,影响了公众,树立了榜样。他们所具有的独特的先行性和示范性价值,不仅有行业权威的话语权,同时影响着社会公众。让这些有实力的人、有话语权的人、意见领袖、品牌领袖影响更多的人和品牌,它们的成功为后来的品牌树立了榜样,是未来中国企业值得借鉴的经验。

  而从行业层面来讲,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完整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服装自主品牌发展的成长轨迹,深入剖析一个影响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的运作状况,撷取中国服装发展中具有行业典范价值与实践意义的品牌,进而形成对整个服装行业甚至整个国民经济主导产业的参考价值。

 

  评审 因严谨而有“含金量”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从创办之初,就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正是对原则坚守,让大奖成为了行业的标尺,成为中国服装品牌认可与追逐的最高荣誉,并因此被称为“中国服装行业的奥斯卡”。

  十年来,大奖的评审机制不断完善。不仅引入咨询审计服务机构美国普华永道公司进行全程的审计监控,更是形成了严谨的“商业、消费、专家”三足鼎立的评审体系。一方面,审计监控的严密性和公正性保证了大奖的公平、公正、公开,另一方面,来自商业的一手资料,有来自消费者的直白心声,有来自行业专家的提名推荐,更加稳固了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市场检验原则。

  回望过去,大奖走过的每一步都值得铭记。第一届大奖就采取了网络投票、电话随机抽查以及问卷调查的方式。第二届实现了电子化、无纸化评审;强调社会的广泛参与,终评环节在全国1200个卖场终端增设了投票箱。第三届赴北京、上海、杭州等12个城市进行实地调研。第五届增加了对全国百个亿元商场的调查。第六届推出双推选制度,由专家评审团和商业评审团进行推选。

  第七届,三足鼎立的评审体系正式形成。将原有百家亿元商场负责人参与的商业调查改为“商业覆盖率统计”,即统计每个商场服装品牌存在状况,以获取单个服装品牌在全国商场的覆盖率情况。这一转变,直接将品牌现有市场情况完全展现出来,也标志着商业调查环节达到百分百的客观。增添“消费者行为分析”,通过消费者调查,不仅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区域消费者反馈的声音,为提名评审提供有力论据,同时一批在各个区域经营表现优异的品牌也客观地进入了“大奖”的视线。

  这两个极具市场说服力的指标与“行业专家调查”形成提名程序中三个基础名单,通过普华永道的有序排列,最终形成初评提名品牌候选名单。

  十年来,大奖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不断改变自己,革新日益,以符合大奖的标尺。最后不仅获得了大奖的认可,更让自己快速成长。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大奖”的勋章,更是自我辉煌的见证。

 

  奖项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十年来,大奖平台对中国服装品牌的新生动力绵延不绝的发展强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手作用,同时也是检验中国服装品牌健康与否的晴雨表。

  十年来,280个品牌参选,84个品牌获提名奖,57个品牌成为大奖得主。其中,白领、报喜鸟、美特斯邦威、雅戈尔、波司登、七匹狼、太平鸟、爱慕等活跃于市场的优质品牌数次夺得大奖荣誉。

  “大奖”绝不是在行业内部排座次,而在于通过优秀中国服装原创品牌的表彰,发挥其榜样和先锋作用,不断提升原创品牌水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纵览大奖的八大奖项和特别奖的设置,与品牌建设和发展息息相关。首先,品牌需要具备最基本的风格和品质要素——是为风格、品质大奖;经过经营模式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之后上市销售——是为策划、创新大奖;以销售业绩分出品牌的潜力和营销奖项——是为潜力、营销大奖;最后是分量较重的公众、价值和成就大奖,以及特别奖。

  此外,特别奖项贯穿了服装行业上下游各个领域的相关环节,使“大奖”的评审体系更加丰满、全面。更为重要的是,“特别奖项”的推出为服装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也为他们带来了至高的褒奖与荣誉。

  在品牌大奖中设立的一系列的奖项中,品质、策划和营销三大奖项是每个品牌在运作过程中都要落到实处的,需要很强的执行力。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王茁认为,品质是品牌的基础。他说:“我们倡导建立四位一体的品牌:品质、创新、快速反应和社会责任,其中品质是品牌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就没有品牌发展的基础,就没有品牌让消费者认可的理由。”这也正如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在年度大奖颁奖典礼上的一句经典发言——“先有品,才有牌。”

  公众是品牌得以长久发展的基础,一个品牌只有获得了公众的认可,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品牌才能生存发展下去。在获得公众认可的道路上,中国品牌还在向国际成熟品牌不断学习,正是因为这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让中国品牌逐渐成熟了起来。而可喜的是,雅戈尔、七匹狼、波司登、真维斯、利郎等一批品牌走在了前列。

  而对于价值,爱慕品牌管理部总监杨彦表示:“品牌价值对于行业、企业都有重要意义。它是对企业的综合考评,包括产品品质、市场表现以及国际化等各方面。爱慕获得价值大奖,是行业对爱慕品牌的极大肯定。”

  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动力,而潜力决定着品牌在行业中能走多远。十年来,在体验式营销、陈列营销方面开创先河的女装品牌白领,服装电商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垂直电商品牌凡客诚品,采用商品企划、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SPA商业模式的诺奇,以“生活高尔夫”风格独树一帜的比音勒芬品牌,纷纷获得大奖的荣誉。

  汉帛国际集团董事长、“潜力大奖”品牌Nancy K创建人高敏认为:“现在是360度维度时代,只有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才能进入到竞争的行列。要想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创新,加强品牌持续的热情。我认为,品牌在时间积累上也很重要,当品牌成立了到一定时间后,仍能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这个品牌就一定会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成就大奖”绝非单纯意义上某几个方面的评审,它必须是全方位测评之后的一个综合考量。实际上,“成就大奖”蕴含了品牌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公众的反映度,这些非一朝一夕能形成。同时,此类品牌在获奖之后,仍然保持着自身的优势,稳定发展。

  十年以来,杉杉、雅戈尔、红豆、波司登、七匹狼、美特斯?邦威、真维斯、爱慕、报喜鸟等一批领军品牌都先后获得了成就大奖。

 

  交融 让品牌与公众“零距离”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让优秀的中国服装品牌以群体姿态呈现在公众视野。它不但是一个表彰中国自主服装品牌的大型活动,同时还为社会大众带来一手的品牌、时尚及服装财经等资讯。从“以中国品牌为荣”系列展演活动,到CHIC展馆设立独立的橱窗展区,再到“大奖播出季”的推出,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搭建起了有效的品牌与公众交流的平台。

  2004年,首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一鸣惊人,甫一启动便有近200家企业报名参与,颁奖盛典更在各界认可声中圆满落幕。

  当时,作为“当事人”的众多参评企业普遍认为“大奖”使中国服装品牌的地位得到空前提升,并对品牌全方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引导意义。

  “杉杉”认为“大奖”是提升服装行业在全社会中的地位,吸引公众眼球的好机会,是对品牌的一种肯定和鼓励;“爱登堡”认为“大奖”从一个品牌的多角度进行评选,并不是单纯评选企业规模的大小或者实力的强弱,能够拓宽品牌发展思路;“波司登”则认为设立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意义——“鼓励更多的中国服装品牌去争取成绩、荣誉和品牌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旁观者清”的外界媒体对大奖有着这样的评价,《国际商报》说:“通过‘大奖’,中国服装企业在细节上不断超越对手,不断超越自身,这种超越的过程也就是磨砺中国服装品牌利刃的过程。”《经济日报》评论:“大奖拒绝那些直接或间接采用国外商标进行销售的品牌参与,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中国服装业从生产加工型向品牌经营向转变,让中国服装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纺织服装周刊》感慨:“感受这样一次服装界的‘奥斯卡’盛典,惟有震撼才能直抒胸臆,权威不仅来自过程的严肃,同样需要落地的精彩”。

  2005年“光耀东方——中国服装荣誉品牌联展”作为系列活动的开山之作,中国服装协会携手白领、杉杉、报喜鸟、依文、美特斯邦威等8个品牌进行了紧密结合的联合展演。这次展演为消费者认识中国服装原创品牌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从而也提高了联展品牌在公众中的认知度。说起当年以“中国品牌为荣”的处女秀,很多业内人士仍然津津乐道。

  而接下来几年时间里的“星映江天”、“冠染枫华”、“华丽塞纳”、“龙聚虎门”、“美溢沙溪”、“潮跃鹏城”、“金汇银川”、“尚誉天堂”、“浪漫大连”、“花绽天涯”、 “风尚兴城”、“海阔宁波”、“最美冰城”等巡演活动,都分别通过不同的形式,搭建起了品牌与公众交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上,前四届大奖上获奖的23个品牌在CHIC展馆内设立了独立的橱窗展区,首度以“团体”姿态亮相,在极具人气的CHIC上,与公众“零距离”接触。

  而后,大奖播出季“大奖”系列专题片的推出,被誉为双赢的举措。包括了短片、演播室点评、街头随机访谈等内容的系列专题片,既将大众的想法及时传递给社会,拉近公众与大奖的距离,又增加了选票的说服力,为评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贯通 产业上下游之强强联合

  2013年末,中国服装协会与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再度携手,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第十届至第十五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

  实际上,早在“大奖”诞生之际,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服装行业光机电一体化设备解决方案运营商,就凭借远见卓识和肩负打造中国服装产业链自主品牌之责任,当仁不让地携手中国服装协会,开启了独家赞助“大奖”的第一个“五年”征程,也开创了中国服装上下游产业之间强强联合的先河。

  如今,“大奖”跨入第十个年头,已成为中国服装品牌最高的荣誉殿堂,“大奖”含金量与日俱增。“中捷”携手“大奖”风雨兼程十载,已建成浙江、江苏两大生产基地,发展成为一家在缝纫机铸造、机壳加工、涂装、装配四大工艺方面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的现代化无区域股份制企业,创造了连续数年营业总收入行业第一的佳绩,为建设中国服装制造大后方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衣食住行,以衣为先;服装制造,缝制设备是后盾。2014年,时值中捷集团喜迎二十华诞、中捷股份上市十周年之际。此次携手,中捷将秉承“服务中国大服装”的理念,充分整合中国服装与缝制机械两大行业之间得天独厚的天然亲密关系,与中国服装行业同呼吸、共命运、谋发展,站在振兴中国装备工业的高度,加大研发力度,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以国际领先的光机电气一体化缝纫机系列产品,武装中国服装制造企业,并协同解决瓶颈工序、产品质量、劳动效率等问题,同时加速缩小与世界缝制设备技术的差距,藉以实现中国服装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上下游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强国之梦。

  十年前,为着高擎民族“自主品牌”大旗的行业梦,中捷与中国服装协会走到了一起。十年后,为着“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装点世界的中国梦,中捷再次与中国服装行业牵手。这次牵手,是中捷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指引下因应产业转型升级所进行的一次战略选择,更是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取暖、通力合作的大胆尝试。

  我们相信,中捷股份将站在振兴中国装备工业的高度,穿梭中国服装企业基地,为装备“大国服装”而努力奋斗;我们更相信,中捷与“大奖”的再度携手,必将给中国服装与中国缝制机械两大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改变,呈现出共同发展的新的格局。(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