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零售店玩起“混搭风”
2016-02-25
分享至:

  听说过服饰混搭,但听说过店面的混搭吗?没错,就是两个不同行业的商业终端拼在一块运营。在网购的强势冲击下,为了不沦为试衣间的服装企业将触角伸向更多领域。日前,记者走访我区一些新兴商场发现,部分服饰零售店也走起“混搭”路线,大量扩充其它商品品类,售卖各类家居杂货。

  服饰店跨界运营

  记者日前走访亚运大道一家商场发现,部分新进驻的服装店玩起了“混搭风”,不仅售卖各类男女服饰、童装、鞋袜、箱包,还开辟出家居杂货区域,小到刀叉、杯具、碗碟筷子、茶具、花瓶、灯具、装饰,大到桌椅、沙发、茶几等,独具特色的家居产品,让消费者在购物时眼前一亮。

  记者在购物时采访到正在沙发上和朋友聊天的陈小姐,她表示现在更愿意选择这样的商店购物:“我本来就是经常买衣服的人,一般和闺蜜出来逛街都会在这里逛一下,每次都有收获,逛累了还能坐下来歇歇,或者挑选一下家居小玩意。这里环境很好,也不用到处跑,很方便。”

  “你可以不买东西,只是进来感受一下、停留多些时间,把生活过得慢一些、优雅一些,这就是我们想为消费者打造的新空间。”有服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只卖服装难以适应新消费

  业内人士吴少强分析,让服装企业强烈不安、萌生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原因是,近年来国内服装零售市场在消费放缓、电商冲击等影响下,中国本土服装品牌普遍出现销售、利润放缓,而传统的零售门店扩张模式变得越来越沉重,庞大的店面数量已经无法支撑销售额的上升。国内时尚大咖们均在思考:中国时尚行业的下一个发展模式是什么?

  吴少强指出,一般来说,单纯的服装零售店,消费者到店里来消费时间短则15分钟,长则半个小时,他们的消费只是停留在产品上,1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如果把其他品类都去掉,仅卖服装,该店的效率也会同步下降,而咖啡、家居、花艺等品类业态进来实际上是补充,它们把店的整体效益提升起来。

  业态混合产生联动消费

  “我们要做的首先是让消费者愿意进来,不在乎他是否能马上消费,但实际上这种方式未来的返店机率会更高;其次消费者愿意停留更长时间,店内还会提供免费Wi-Fi,让消费者留的时间越长就会有更多消费机会。”吴少强解释,未来会产生大量的销售链,比如说服装和发型形成一个联动销售,服装和咖啡也形成一个联动销售,咖啡和花艺也形成联动销售,有丰富的商业业态整合进来,就会有很多想法和空间。

  服装企业尝试多重业态混合经营的商业模式,正是迎合了目前消费者的消费趋势。从传统零售业来说,只卖产品的话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逐步降低。消费者在追求更丰富的体验和更精致、更立体的服务。“这就像以前零售业提倡的关联消费,比如你买啤酒的话,就把花生放在旁边,可以和消费者产生互动效应,产生1+1>2的效应,对客流有拉动作用。”业内人士分析道。

  多元业态运营不易

  资深营销专家苏静认为,多元业态的经营依然需要注意风险。“偿债能力略显不足、资金紧俏是多业态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她说,业态一杂,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可能被削弱,此外多元业态的人才、观念和管理上能否同步实现跨界也是企业需要慎重考虑的。复合型门店讲究系统运作,将两种不同业态组合后如果独立运营并不合适。兼顾二者的结果即是投入成本倍增,不仅是管理团队需要增加更多人马,合作活动的目标人群、空间打造、与顾客的互动交流等都不能显得太独立。多业态经营在丰富企业的经营模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风险。

  “多业态组合,涉及如何整合商品、利益如何分配、供应链如何管理等新课题,而这些都是所有商家必须慎重考虑的。”业内人士乔峰谈到,要把多个品类全都集中起来放在一个终端店里,是件很繁琐的事情。

 

  (番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