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旧衣物回收箱回收不及时成垃圾箱
——各国旧衣回收如何规范
2017-03-22
分享至: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一些慈善机构和社会组织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设置了许多旧衣回收箱,市民把自己不穿的旧衣物放在里面,统一回收,一部分用于捐献、一部分再加工利用,可是一些回收箱回收速度慢,回收箱被装得满满当当,回收箱也就成了垃圾箱。

  3月18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商检路的一个小区看到很多单元门口都放置着旧衣回收箱,附近居民说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打开箱子回收旧衣服,所以这里的回收箱不会太满,而在西安邮电北巷,记者看到这里的一个旧衣回收箱里被装的满满当当,由于衣服太多,投放口已经关不上。

  在西安长胜街上的一个旧衣回收箱,记者试图打开投放口查看,可费了半天劲却没办法打开,在回收箱旁边记者看到了放着几双旧童鞋,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应该是回收箱满了打不开,才有人将旧鞋子放在了外面,“今天上午有人来放不进去,他问我怎么打不开?我帮着他拉的,拉开以后是满的。”

  记者发现,在这个回收箱北边几百米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旧衣回收箱,一样也已经被装满,打开投放口后有衣服向外滑落,随后记者拨通旧衣回收箱上的回收电话,负责回收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前来,同时将加大回收维修力度。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设置旧衣回收箱是好事,不穿的旧衣服能有去处,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可既然设置了回收箱,就应该做好回收维护工作,不然回收箱就失去应有的作用。西安市民表示:“衣物及时清理,好的该捐献捐献,不及时清理满就成垃圾箱了。”

  如何避免干净整洁的回收箱变成邋里邋遢的垃圾箱?旧物回收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看下其他国家旧物回收如何规范?

  先看邻国日本,日本人对旧物回收接受度较高,除了旧物回收箱以外,人们也可以把旧物卖给“中古店”,但无论哪种方式,衣服主人都要将衣服清洗晒干叠好。

  据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衣物废弃量一年约有100万吨,其中超过70%被焚烧处理,被再次利用的只占18%,为减少废弃纤维制品对环境的污染和浪费,各品牌和商家都在推进回收再利用活动。比如一些大超市定期举办回收活动,把旧衣物拿到超市可以按照数量获得超市优惠券、积分或现金。有一家服装品牌在全国60家连锁店里,每年春夏和秋冬各举办一次回收活动,给拿来旧衣物的客人发放打折券,回收的衣物与从事再利用业务的公司合作,销售给国内外二手店,获得资金捐赠给民间教育机构,至今已经回收了657万件衣服,捐赠5000万日元。一些无法再穿着的纤维制品用来制作清扫用具或者用来做隔热材料,焚烧的衣物产生的能量用来发电,这些旧衣物的回收活动得到民众响应,回收到的衣物中有87%经过翻新后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捐赠给难民,循环再利用率达到98%。

  再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回收箱普及率很高,旧物回收后部分用于捐助,剩下的会放在慈善组织特设的二手物品商店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进行出售。除此之外,二手跳蚤市场也非常兴盛。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街头设置的慈善回收箱很多,在一些交通枢纽,比如火车站门口、一些教堂边上,甚至有些人家里边的院子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箱子。这些回收箱使用率非常高,而且普通市民也非常认可这种回收行为。除了衣物之外,用过的电器和一些小东西,有些市民也会放在回收箱里边。所有回收物品通常慈善组织收走后会有两种用途,除了一部分直接进行捐助,很多品相良好的衣服和用品一般会放在慈善组织特设的二手物品商店当中,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进行出售。

  澳大利亚人非常乐意光顾这一类的二手商店,除了在这可以有机会淘到很便宜的物品之外,他们也清楚所有的收入都会被慈善机构用以做慈善。除了捐助箱,澳大利亚本身的二手跳蚤市场,以及人们俗称的“后院市场”也非常兴盛,这是另一种处理不穿的衣服的方式。很多澳大利亚的试衣会会安排在周末的学校操场、体育馆一类的场地,作为市民的跳蚤市场,而家中有后院的市民,有时候直接在家门口写块“周末自家后院处理闲置物品”的牌子,做成临时的后院市场。这些市场的经营者往往并不是专职销售,很多人只是为了处理家里闲置的衣服和电器而临时申请的摊位,比如婴幼儿类的服装和玩具,由于孩子体型变化很快,很多衣服穿半年就不能穿了,因此特别设立的婴幼儿跳蚤市场就成为很多家长购买或是出售孩子衣服的热门场所。一些家长甚至自己家孩子的大部分用品都是从婴幼儿跳蚤市场买来的,而等到孩子用不了之后,再自己去设立一个摊位,把所有的用品再卖出去。

  最后看德国。据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旧衣物回收主要是有两种方式,一是固定回收,二是流动回收,但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不会出现衣满为患的情况。

  有一些慈善组织机构在城市街区安放固定大型收回箱,并且进行简单分类,如衣服鞋帽和其他纺织品,人们可以将不需要的旧衣物分别投入到特制铁箱里,届时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着收集车进行清理。还有一种是流动回收,慈善机构将一个个塑料筐直接摆放在某一街区的居民家门口,贴上条子,告诉户主,请将不用的旧衣服鞋帽等等放到筐子里面,第二天再有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将这些筐子取走。无论是固定回收还是流动回收,都不会出现衣满为患的情况,甚至经常有空的回收筐,旧衣服不愁处理不掉。

  因为在德国旧衣物回收除了慈善目的外,还蕴藏着巨大商机。德国对旧衣服的需求远远小于收集量,没有那么多人需要旧衣服穿。因此,数以吨计的旧衣服被以各种手段出口到国外,尤其是出口到拉美和非洲国家,给当地服装行业带来严重冲击。而对于那些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商人来说,是一桩一本万利的生意,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一些专门从事旧衣物贸易的公司经常会借用或者租用慈善机构的名称,打着慈善组织的旗号收集旧衣服,某种程度上讲,旧衣物回收在德国已成为一个产业链,经济意义远大于慈善意义。

  (来源:央广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